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高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夺国家科技奖七奖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3:08
  中新网1月12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1日举行,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4间香港院校的学者共取得7个奖项,当中3个项目由香港高校的学者主理,成绩斐然,显示香港高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成果也日益受重视。

  其中于全国自然科学领域中规格最高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的28项研究中共有6项与香港学者相关,占总数逾20%,至于香港大学有份参与的项目则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香港中大物理系教授夏克青的湍流热对流的实验研究,是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唯一单人完成的项目,其分数也是众多二等奖得奖者中最高,仅次于中科院历时45年完成、获一等奖的中国植物志。

  据了解,湍流热对流研究是近年来世界上最受关注的前沿科技之一,对观测研究许多复杂的自然现象具有重要意义,包括大气环流、海洋环流、地球内部的对流、星际之间的相对运动以及太阳内部的对流等。

  夏克青在领奖后接受该报电话访问时指,国家自然科学奖为规格最高的奖项,竞争非常激烈,他对获奖感荣幸,更是对香港基础科学研究的肯定。他指奖项对加强香港与内地科研联系与交流有鼓励作用,包括他在内不少香港学者都参与了会后的座谈会,与内地学者交流及探讨,可望进一步推动彼此间的合作。

  香港科大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教授曹希仁领导的离散事件动态系统的优化理论与方法项目,也是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得主。他领导的团队以资讯技术、物流服务和生产制造等领域的重大实际问题为背景,深入研究当中的随机性、离散性和非线性等困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优化理论及统一框架,取得开拓性的创新成果。

  而由香港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教授王锐主持、甘肃省推荐的若干手性催化合成方法学及其在多月太研究中的应用,也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据统计,尚有3个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均有香港高校学者参与,包括科大的陈泽强、中大的郑汉其、理大的周国荣也各为得奖项目的主要贡献者之一。而港大詹楚生参与的白血病研究,则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特区政府发言人对各得奖者表示恭贺,赞扬他们获奖彰显了香港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卓越实力,对香港科研人员及特区政府都是很大的鼓舞。

  京港学术交流中心副总裁郭明华指,香港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已近20年,近年成绩非常理想,反映香港科研成果的高水准。他又表示,由于香港与内地研究资源不能跨境使用,促使两地专家各自向所在地争取资源,并在同一项目合作,令两地学者交流更见密切。

  科大副校长黄玉山表示,香港欠缺能力推动大型的能源、太空、海洋研究项目,而工业基础又薄弱,与内地科研合作正正针对了有关问题,可望活用研究人员的才能及经验;特别是香港可将视野扩展至整个珠三角,推动全面的产学研发展,令科研成果拓展成对社会有益的产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