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双胞胎孕妇身患白血病 待产增加治疗难度(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4:27

  怀胎已8个半月 能否顺利产婴增加治疗难度

  医生指出,当务之急是控制和减少孕妇体内白细胞数量,一是药物控制,最好的方法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但每次花费2000多元,分娩前至少用十几次,这样的高额费用他们难以承受。使用药物治疗相对便宜,但有可能对婴儿发育造成影响。

  文/徐静 图/实习生胡国球

  8个半月前,曾金梅怀孕了,还是一对双胞胎。1月4日,曾金梅在例行身体检查中被查出患有慢性白血病,疾病的突袭,让两代三个人接下来的命运甚至生死变得难以预测。

  孕妇未知厄运降临

  1981年出生的曾金梅,已育有一个3岁的女儿。2009年4月,曾金梅再度怀孕。两个月后,医学检查证实腹中有两个胎儿,这给她和丈夫黄文平带来的自是无尽的喜悦。

  喜悦是如此容易被打碎。1月4日,在例行的身体检查中发现,曾金梅体内白细胞含量超出正常水平20多倍,这很不正常。随后进一步的检查显示,她很不幸地患上慢性白血病。这无异于晴天霹雳。1月8日,黄文平带着妻子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医学治疗。

  家人实在不忍将病情如实相告。曾金梅现在还只是认为自己营养不良而导致贫血。她也深知家中经济情况,面对记者,还会赌气说出“治得了就治,治不了就回家,省得浪费钱”。此时,她眼睛泛红,看着窗外。

  白血病的治疗是个花钱的事情。黄文平说,8日入院时交给医院5000元作为治疗费用,昨天全部用光。

  结婚三年从未吵过架

  曾金梅也算是个“老广州”了。1999年,初一辍学的她从广西来到广州打工,那年她18岁。广州10年,她在几家快餐店、酒楼工作,工资也从最初的每月100元到现在的1000多元,但她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找到另一半黄文平。

  小两口的结合并不浪漫。2005年,黄文平来到同德围一家饭店工作,曾金梅先来一步,在此已工作多年,两人因此相识。远在异乡,同为广西人,让他们更易彼此照应,遇到困难时互相安慰。一年后,他们登记结婚。

  在老家广西,见过双方家长,他们连酒席都没舍得摆,给乡亲和同事发点喜糖,便算是做个交代。经济的拮据让原本神圣的结婚仪式被有意忽略。“结婚三年,我们从没吵过架。”黄文平边说边为妻子握紧被角。

  大女儿留在老家

  结婚一年后,他们的爱情结晶来到人世,是个小女孩,曾金梅给其取名黄丽。“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听着好听。”黄丽出生时,夫妻二人选在广西老家,为的是节省开支。于是,黄丽也就留在老家,交给爷爷奶奶帮忙抚养,直到现在。她的妈妈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她了。

  这个可爱的女儿已经学会叫爸爸、妈妈,但一家三口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月。每隔一个月左右,曾金梅会给家里拨个电话,听听女儿的声音。

  疾病的突然来袭,也让本月10日回家看女儿的计划无限期推迟。

  医生:双胞胎孕妇 患白血病太罕见

  曾金梅的主治医师欧瑞明介绍,曾金梅患的是慢性白血病,病情还处于慢性期,但如果没有医疗干涉,就会进展为急性白血病,到时治疗就更为困难。“双胞胎孕妇患白血病在国外有病例,但我查阅国内医学文献,还没有发现类似的情况。”

  眼下,对曾金梅来说,治疗白血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顺利产下婴儿,这也给治疗带来更大的困难。欧瑞明说,当务之急是控制和减少曾金梅体内白细胞数量,有两种方法可供选择:一是药物控制,二是使用血细胞分离机。但血细胞分离机每次花费要2000多元,曾金梅分娩前至少需要使用十几次,这样的高额费用他们难以承受。使用药物治疗相对便宜,但在理论上,有可能对婴儿发育造成影响。

  “使用药物并不一定对初生婴儿产生坏影响,但与使用血细胞分离机相比,绝对不是最优选择。”欧瑞明说。

  如有意帮助曾金梅的读者,请拨打本报报料热线:020-81919191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