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解析:央行准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几何(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3日08:19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昨晚和往常一样,股民和投资者们下班准备晚餐并没有觉出什么特别,然而,当央行一项决定跳上各新闻门户网站的主页时,人们纷纷感叹,变化来得太突然了。

  
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网)

  
  央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背后,意味着什么?

  1月12日晚上19时03分,记者接到央行的一条新闻稿通知短信后,立刻陷入焦灼状态,几乎在半分钟之内,多位媒体同行开始在MSN上大吐苦水:“完了完了,我的股票完了”!让众多财经记者差点崩溃的央行的这条短信内容只有28个字: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必须将存款的一部分缴存在中央银行,这部分存款叫做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则叫做存款准备金率。打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7%,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7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3万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它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也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

  准备金率上次上调是在2008年6月,19个月来的首次上调究竟意味着什么?有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都表示,虽然在时间节点上有些意外,但货币政策要调整完全在意料之中。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意味着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有所收缩,如果上调0.5个百分点的法定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贷款的空间可能缩减了2000亿到2500亿左右。上调存在准备金率,目的主要是为了引导和管理2010年的通货膨胀的预期,我觉得也是一个加息的预先的信号,并没有出乎市场的意料。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董雯

  [1] [2]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称银行放贷能力将收缩

  信贷需求井喷 预计央行将加大信贷政策紧缩力度

  2010年央行工作会议: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等首次强调保险对重点产业调整的风险保障作用

  专家:2010年央行或有很多动作 不排除适时加息

  任志刚出任央行政策智囊 将两地利益有效结合

  留言板

  署名: [查看留言] [提交]

  关键词更多>>

  [中国经济调查报告][赌球]

  [二氧化碳减排][天然气荒]

  [手机涉黄][新闻维权][迪拜危机]

  评论员

  曹景行

  从2009年2月起,曹景行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

  艾滋病日:歧视比病毒还可怕

  12月1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艾滋病日。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中国广播网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