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杰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释放调控经济信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3日15:26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这是中国央行自2008年6月7日后近19个月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解析:央行准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几何】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杰人作如下点评。

  陈杰人:央行昨(12日)晚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08年6月以来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沪深股市双双大幅低开,两市跌幅均超过了2%。在银行、煤炭、石油、房地产等权重股的带领下,沪深两市的跌幅有点让人感到担忧。央行昨晚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外,还上调了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此举目的也是想通过提高央票对于央行的吸引力,从而增加金融系统的回笼资金。

  仅就央行上调的0.5个存款准备金来看,从下周一实施就将冻结3000亿元资金。这意味着,如果不调整准备金,这3000亿元的资金将继续放贷出去。这次调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让多数经济学家也感到惊讶。此前几天,很多权威的经济学家还在预测:央行可能在两个月后上调银行准备金率。但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说曹操曹操就到,这一预测居然这么快就开始实施了。

  应该说,央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然是调控经济的强烈信号。此举也强烈的显示出,中央政府适当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和想法。也表明管理者对于当前银行贷款规模激增的担忧,这一调整也预示着中国经济可能会在晚些时候采取更大的调控动作,甚至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