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借钱炒股并非无本生意融资融券是无本生意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4日08:12
  假如经营不善账户值低于担保比例 有被强行平仓的可能性

  “去年炒股赚了一万多元,要是去年就能融资,就不止这么一点了!”本报记者了解到,融资融券获批之后,不少普通投资者饱含期待。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玩得不错”却苦于手头没钱的股民将融资融券形容为“迟来的爱”,纷纷表示要在第一时间申请这项业务。

  但是与此同时,券商目前可借出来的资金和股票都十分有限,加之投资者在对该项业务的认识上存在很多误区,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融资融券业务初始阶段规模不会太大。

  如何参与融资融券

  投资者先要向证券公司提出申请,证券公司会对其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进行征信。

  随后,证券公司会与符合条件的客户签订融资融券合同和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

  签订合同时,投资者要向证券公司申报其本人及关联人持有的全部证券账户。证券公司再根据客户的申请,开立实名信用证券账户和实名客户信用资金账户。

  券商现状:业务尚未开展 借钱借股有限

  券商的举动则比较平静。包括申银万国等多家获批试点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在2006年参加了交易所和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历次联网测试后,该业务就一直停顿。目前正在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的初始阶段,离真正实现交易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同时,按照要求,试点期间证券公司只能以自有资金和证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这直接限制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数据显示,2007年年底,证券行业自有资金总额为2374亿元,自有证券1545亿元。

  此外,券商会拿出多大比例的自有资金用于融资业务也未可知。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健在报告中指出,在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利润边际仍然较高的情况下,融资融券的资本配置可能会受到限制。乐观人士预计,这一比例将不会超过70%。

  股民意识:融资融券是无本生意?

  许多营业部反映,目前前来咨询的股民对融资融券业务知之甚少,甚至存在许多误区,部分股民甚至把融资融券看成是“无本生意”,这是十分危险的。

  据大同证券研究部经理石劲涌介绍,所谓融资融券,说白了就是向券商“借钱炒股”与“借股卖钱”。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只需投入部分保证金,其余资金由券商代为支付。

  根据测试方案,融资保证金比例和融券保证金比例均为50%。举例说,假如一位投资者投入5000元保证金,就可从券商处融得10000元,他融资后总市值就成了1.5万元。融券的过程与之类似,只不过向券商借的是股票而已。

  但是,石劲涌同时提醒投资者,收益与风险往往是并存的。融资融券为投资者带来利润放大效应的同时,也同时考验着投资者的经营能力。

  假如投资者经营不善,致使其账户市值降至券商规定的担保比例之下,该投资者必须向账户追加保证金,否则将被强行平仓。

  误区一:融资融券无风险?

  在投资者完成融资融券业务申请后,投资者须向证券公司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可以证券充抵。证券公司会将收取的保证金以及客户融资买入的全部证券和融券卖出所得全部价款,作为对该客户融资融券所生债权的担保物。

  证券公司会逐日计算客户交存的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当该比例低于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时,会通知客户在一定的期限内补交差额。若客户未能按期交足差额或者到期未偿还债务的,证券公司会立即按照约定处分其担保物。不过,保证金究竟按多少比例收取,尚无定论。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保证金存在“放大”作用,因此投资者在盈利时收益会被放大,但同样的,一旦出现亏损,损失也会被放大。

  误区二:人人可参与?

  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够参与融资融券。根据2006年8月1日实施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从事证券交易不足半年、证券投资经验不足、缺乏风险承担能力或者有重大违约记录的股民是不能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证券公司可能会对客户资金量提出要求。

  误区三:交易无期限?

  在进行融资融券交易时,投资者融资、融券期限不得超过证券交易所规定的最长期限,且不得延期。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的,应当以卖券还款或者直接还款的方式偿还向证券公司融入的资金;融券卖出的,应当以买券还券或者直接还券的方式偿还向证券公司融入的证券。

  简单地说,就是“借钱还钱,借券还券”。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