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卖地,谁在裸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0:01
  -付瑞生

  10年前,很多有识之士对大学圈地运动忧虑重重,经济学规律告诉他们,资不抵债的结局就是“大学破产”。不过,今天燕山大学的卖地还债壮举,却再次证明了有识之士们的目光短浅。1月13日,《新京报》报道,6万元每亩从农民手中征来的教育用地,4年后变为商用以130万元出让,燕山大学不仅赚取了20倍的利润,而且作为交换,6亿元中的3亿元反哺当地政府用以旧城改造,可谓双赢。

  不过,仔细打量这笔买卖,公众会发现有识之士的忧虑不是杞人忧天。上世纪90年代开启扩招的大门后,穷的叮当响的大学哪有闲钱,只能靠银行大规模举债,出来混迟早要还的,2008年到了,各大高校恰好迎来了还债高峰。保守估计,这个债务规模超过两千亿元。

  当年一哄而上的各个大学城,动辄从银行贷款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年息就是很大一个数字,“很多校长甚至想都不敢想怎么还”。到2006年,燕山大学的债务加利息达十二三亿,其中欠工程款就超过三个亿,早已被银行列入黑名单。可以说,中国许多高校都坐在了火山口上,以至于教育部把“开展化解高校债务风险工作”作为2009年的工作要点。

  这场金融战让我们惊叹资本攫取财富的路线是多么惊人的一致。郎咸平说,明知迪拜是个建在沙滩上的泡沫,明知迪拜连债务利息都还不起,欧美银行依然拼命借贷,为何?资本看中的是阿拉伯人的石油。中国一些大学也是这个资本餐桌上的肥肉,银行不用担心你还不起欠债,反正教育征地几乎接近零成本,资本真正看中的是杨白劳的这个喜儿。

  本来土地性质的变更是件天大的事儿,不过看着大学已经“财务破产”,秦皇岛政府怎么可能坐视不管。更何况大学大跃进也是在政府主导下的政绩工程,这几年,中国大学的边界能够超常规地扩张,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给予大学的赤字财政政策。解决办法就是,不要用法律和土地政策给自己“画地为牢”,走走形式、卖地求生。

  银行放贷、大学举债、政府兜底成了一条教育地产产业链。结果就是,世界一流大学没长出来,世界一流教育地产公司先盖了起来。大学校长成了土地倒爷,大学精神成了建筑垃圾。

  巴菲特说海浪退潮时就会发现谁是裸泳者。燕山大学成功“上市”,我害怕等着包装上市脱困的大学会排成排,水下的裸泳者还会有多少呢?金融创新成了教育界的头等大事,一代人的教育和梦想就要被拖下水了。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