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策发出利好信号 风电并网“瓶颈”仍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4日10:54
  不久前,备受行业关注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第二次提请审议。新草案规定国家拟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设专项基金建电网。一旦该草案通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最终审议,其他相关配套政策也将会密集出台。

  这对长期来受困于并网"瓶颈"的众多新能源企业,可谓莫大利好消息。

  针对相关政策向好趋势,将会给新能源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记者采访了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

  曾少军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去年全国30%的风电无法实现上网”。

  随后曾少军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新能源产业的部分情况。他说,风能实现了连续3年翻番,解决好风能并网问题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风力发电是很有希望的。而太阳能发电是民营企业在没有享受到任何国家优惠政策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且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去年有说法说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新能源行业过剩,其实指的是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设备制造能力过剩,放到“十二五”规划大背景下,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根本是不过剩的。

  谈到最近出台的有关利好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曾少军表现得并不是十分乐观。他说:“这些政策信号对整个新能源产业无疑是利好的好消息,我担心的还是执行。面对电力公司的强势,众多新能源企业还处于弱势。国家全额收购是好事情,设立专项基金建设电网也是好事情,关键要看执行过程,另外还存在一个周期问题。在执行过程中,国家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经济因素就会影响电力公司收购新能源电能的积极性。设基金建电网需要一个周期,什么时候建成,新能源企业何时能享受这个电网的便利,还很难说。”

  “政策传出来的是利好消息,但在一个时期内新能源产业还面临众多实际困难,其中就包括并网"瓶颈。"”曾少军强调。

  而对新能源产业的前景,曾少军还是较为看好,“在中国提速减排行动、打造低碳经济的整体战略架构下,新能源产业肯定前景肯定不错”。(范海江)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