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为解决缺电问题拉闸限电度危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0:00
  1月13日晚,记者驱车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街道头,看到往日亮丽的夜景像捉迷藏一样失去了影踪,大型商场的照明严格按用电标准设定。

  前一天,委内瑞拉电力部部长罗德里格斯向全国民众发出倡议,要求民众实施节电计划。刚刚国有化的加拉加斯电力公司表示,为避免更大范围的电力危机,根据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颁布的总统令,全国大部分城市从13日起按不同时段、不同区域拉闸限电。

  安装6000万个节能灯管

  节电计划首先从首都开始实施,加拉加斯被分割成6个区域轮流拉闸限电。在今后的5个月内,居民每2天将有4个小时用不上电。商场的照明和空调若超过了用电标准,将受到重罚。

  作为节电配套措施,委内瑞拉政府还动用群众组织和军队,组成7000人的突击队,在全国用电集中地区免费安装6000万个节能灯管。

  气候变化导致电力紧张

  对于政府的节电计划,部分居民表示理解,而反对派则发出了更多的批评和抱怨。一些媒体指责政府管理不善,电力计划不到位,行业投资不及时。

  其实,委内瑞拉此次在全国大范围实施长达数月之久的限电计划,是因气候变化导致电力紧张。委内瑞拉是能源大国,但本国电力资源主要来自3大水库的水力发电。

  去年9月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委内瑞拉降水严重不足,主要水库古里水库水位较过去正常年份下降了10米,临近发电紧急水位。如果水位继续降低,部分大型水力发电机将被迫停转,从而引发更大的电力危机。

  公共部门调整作息时间

  当地媒体认为,拉闸限电将对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配合节电计划,委内瑞拉决定调整公共部门的作息时间,在今后的150天内,公共管理部门将从早上8点连续工作至下午1点,客服中心、敏感部门和高级管理层则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

  早在两年前,委内瑞拉就开始在民众中传播节能知识,但没有取得实质性效果。一些饭店等公共场所的空调常被设在最低点,路边长明灯到处可见。这一次,查韦斯希望通过拉闸限电度过电力危机,并在民众中培养节约能源的习惯。

  (本报加拉加斯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