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地震 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三人失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5日11:47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月15日播出《在海地维和的日子》

  海地地震 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三人失踪

  关键词:海地 地震 维和 中国 军事纪实

  2010年1月13日凌晨传来消息,在7.0级地震中,中国驻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三名队员下落不明。深深牵挂,这些维和警察曾经两赴海地经历过无数的危险和艰难,平安祈祷,他们能够战胜新的挑战胜利归来。

  海地维和,生死考验

  2009年1月13日,海地,这个发生了7.0级强烈地震的国家成为世界的焦点。而从这一天起,中国驻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三名队员让人无限牵挂。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北京时间13日凌晨,地震袭击了拉丁美洲这个面积约2.78万平方公里的山地岛国,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坍塌,大楼内约有100到150人被埋于废墟之下,8名中国维和人员被埋,其中三名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下落不明。

  中国驻海地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共有125人,由武警云南边防总队为主抽组而成,2009年6月他们抵达海地,执行为期八个月的维和任务。这是他们出征时的资料画面,他们前往的是一个充斥着暗杀、抢劫、绑架等刑事案件的危险国度,可他们却没有丝毫的胆怯,因为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赴海地执行任务了。

  2007年12月13日,作为中国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在海地他们就曾经历过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海地时间2007年12月13日,让队员们没想到的是,一下飞机他们就被要求穿好防弹衣。虽然到海地之前,队员们对这里的情况已经有所了解,但如此紧张的气氛还是让大家感到有些意外。

  海地曾经是个风景宜人的旅游胜地,它南临加勒比海,北临大西洋。可在2004年2月,反政府武装发生兵变,国家局势动荡,从2004年起,海地的社会秩序基本依靠联合国维和人员进行维持。

  来到营地的队员们很快与上一支中国防暴队进行了工作交接。这个由仓库改建成的营区,便是125名队员未来8个月的家,真正的海地维和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然而就在来到海地的第二天清晨,还没有调整好时差,队员们就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

  海地时间2007年12月14日凌晨4时,这次被派去执行任务的是二小队,他们必须在六点前赶到海地首都太子港,夸得布萨来国家城堡的集结点,与友邻警队会合接替勤务。

  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二小队副小队长李卫红介绍说:“每个小队有10个人,这10个人,一个钉子一个眼,都是按照职位配备的,一般就是小队长和副小队长,还有就是翻译一个,机枪手,副机枪手,狙击手,然后还有战斗队员。”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车程,队员们到达了集结地点。这里以前是国家监狱,可因为地势高,能鸟瞰太子港,如今被改为维和警察的临时办公机构,防暴队的工作是配合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执行任务。

  与此同时,营地里的其他官兵正在等待日出,准备第一次亲手在海地升起国旗。大家此刻的心里都非常激动,对于很多官兵来说,第一次出国就能够代表祖国执行任务,他们深感责任重大,很多队员此刻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时局动荡,队员执勤全副武装

  此时二小队队员第一天的工作也开始了,今天他们要完成武装巡逻和定点查车的勤务。

  队员们驱车20分钟来到了那族大道十字路口加油站旁的24号执勤点,五名队员被分为一个小组,安排在24号执勤点,执行定点查车任务,他们的工作将持续12个小时。

  另外五名队员继续行驶到了夸得布萨来地区的9号执勤点,他们同巴西维和警察在这里会合,联合开展定点查车勤务,任务将持续8个小时。

  随着太阳渐渐升起,原本冷清的街道出现了很多车辆和行人。时局虽然动荡,然而老百姓还得为生计奔忙。反政府武装掌握了海地大部分城市的控制权,海地的局势仍然不容乐观,据不完全统计,还有五万多支枪支流散在民间,所以每天的勤务都是一次危险之旅。

  留在营地的队员们也没闲着,他们开始自己成立营区,装修房屋,队员们希望为自己将来8个月的家创造相对好一点的生活环境。

  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后勤分队指导员王凌云说:“我们住是在仓库里面,用隔热板一间一间打出来,因为海地天气比较热,那个仓库里面通风又不好。所以说如果你没有隔热板,再不加空调,里面是根本就住不下的,如果我们的屋顶啊,什么破了,要补,必须要等到晚上,因为如果你白天去,手根本就不敢接触到铁皮,那个铁皮高温的时候,应该到50、60度吧,手接触上去就是一个水泡,都能烫几个水泡。”

  居住条件不是很好,工作环境就更加恶劣了。中午时分,执勤点的气温高达37摄氏度。而在每一个队员的身上都穿戴着防弹衣、反弹头盔,加上携带的枪弹,负重达到25公斤左右。尽管有国内训练的基础,可来到海地后,由于水土不服,再加上工作强度大,不少队员还是病倒了。

  凌晨1点,在外执勤的队员们终于结束了一天工作,回到了营地,而这仅仅是他们8个月海地维和生活的开始,更多的危险还在等待着他们。

  2008年年初发生的国际粮食危机,让时局动荡的海地食品短缺物价飞涨,一些地方出现了因为粮食问题引起的骚乱。在距离首都太子港200公里的城市莱卡,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力骚乱事件。联合国驻海地维和稳定特派团在莱卡的营地遭到了冲击。

  海地时间2008年4月3日,这次与中国防暴队一同前往莱卡的还有尼日利亚的维和部队。这次任务的目的是恢复莱卡地区的秩序。而现在的莱卡究竟是一个什么状况?骚乱已经到达什么程度?前面的一切还都是未知数。从现有的情报看,骚乱分子的一些袭击行动甚至就是直接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进行的。

  早晨6点30分,车队沿着风景秀美的海岸线前行,可此时的队员们无心观赏,因为此次行动十分危险。

  果然,3个多小时后,当车队行进到莱卡城附近时前方出现了情况。距莱卡城40公里的路上,第一次发现路障。

  很快,这些由石块和树枝堆积成的路障,就被开道的尼日利亚防暴部队清理干净了,车队继续向莱卡城挺进。

  可是当车队向前开进了不到2公里时,车队再次被迫停了下来。这次拦在车队面前的不仅有横在路中央的路障车,还有一群情绪激动的示威群众。尼日利亚防暴队的队员和翻译迅速找到示威组织者了解情况,并试图让人群让开道路。

  根据尼日利亚防暴队的了解,这些示威的人群与莱卡城的骚乱者属于一个部族,他们在这里挡住道路就是为了不让维和人员进入莱卡城,他们认为维和部队是要去伤害他们的兄弟。他们高喊着“给我工作,降低物价”等口号声援莱卡城的同伴。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谈判,下午2点,示威人群还是没有要撤离的迹象,他们要求海地政府降低物价,解决就业,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这样的要求是两支维和防暴队所难以解决的。而此时,防暴队再次接到了总部的命令,在莱卡的营地又遭到冲击,防暴队必须尽快增援!但现场示威者声明,在自己的要求满足之前,不会让开道路。

  防暴队此时别无选择,只好决定强行通过,在必要的情况下将实施武力防御。

  在防暴队员的武装护卫下,路障被清走,车队终于又开动起来了。然而在接下来的路上,车队几乎是开几分钟就要停下来清理一次路障,离莱卡城越近,路障就越多。

  让防暴队员更加紧张的是,越是临近莱卡城,在路障周围聚集的老百姓越少,这证明周围有武装份子埋伏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当车队进入莱卡郊区的时候,队员们见到了由莱卡营地派来接应的乌拉圭防暴队。他们开来了两辆大装甲车,目的是护送车队进莱卡城,从他们这里,队员们了解到,在出城的路上,他们曾遭到武装份子的袭击,进城的路将非常危险。

  下午2点50分,在接近城区10公里的地方,队员们刚刚清理完路障,就在这时,意外出现了——武装分子朝车队射击!

  为了掩护吉普车通过,装甲车挡住了对方的射击角度。

  有惊无险,此时队员们都感觉到了一种战斗的紧张感。然而刚刚闯过了一关的队员们又遇到了新的危险。

  在一个路口,防暴队在为清障队员进行护卫的时候,再次遭到了埋伏在暗处枪手的袭击。

  二十分钟后,车队终于开进了莱卡城。这里曾经是海地第二大城市,如今却是死一般的寂静,只有偶尔出现的广告牌昭示着这里曾经繁华的景象,而道路两旁的废墟却告诉人们,这里正在经历动乱。

  经过了近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防暴队员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联合国维和部队莱卡营地。

  防暴队员成功营救海地政要

  因为营地的武装力量增强了,所以来到莱卡的第二天还算平静。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在之后的几天里,海地的局势会迅速恶化。

  在莱卡点燃的动乱之火,很快蔓延到了海地首都太子港。政府被冲击,街道被堵塞,在中国维和营地外,也有大批骚乱人群聚集。

  当时留在太子港营地的中国防暴队员只有四十多人,战斗小队只有一个,其余是后勤小队和女兵,面对太子港这样的危机形势,队员们也有些紧张。

  在最短的时间里,队员们找来砂石加固防御工事。对容易受到冲击的正门也用四脚钉做了特殊防护,避免骚乱人群驾驶车辆冲进营地。虽然有了这样的防护,可队员们还是遇到了危险。中国第六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小队长梁竞业回忆说:“当时我站在哨位上,我就看这边,我就注意观察这批人,正在观察当中,突然枪从那个方向就响了过来。当时第一枪打到的是防弹玻璃,我们哨位正面有一个防弹玻璃,打到了正中央,就在我前面正前方大概30公分左右,当时比较危险。然后第二、第三枪是打在我们哨位哨棚的掩体上面。”

  这一次中国驻太子港的营地哨位被枪击其实并非偶然,后来经过联合国技术人员调查,开枪的人是个狙击手,他的目标就是值勤的哨兵,此时的太子港已经非常危险了。

  而在另一边,莱卡的形势也同样严峻,在莱卡驻防的防暴队员们,也遇到了新的挑战。

  在莱卡营地外,激动的示威人群试图再次冲击联合国营地,哨位上驻防的官兵严阵以待。而此时,莱卡防暴队又接到了一个新任务。一位海地参议员被围困在家中,需要立即进行解救。

  从情报上得知,参议员家周围有300多激动的民众和武装分子,参议员的秘书已经被杀害,参议员现在躲藏在宾馆中等待援助。

  在莱卡营地的指挥人员迅速研究解救参议员的具体计划。

  此次营救行动乌拉圭维和部队也出动了兵力,乌方派出两辆大型装甲车,负责清开路障并且吸引人群的注意,而中国防暴队作为营救小组乘小型装甲车前去营救参议员。

  最终,营救小组将参议员成功地营救出来,圆满完成了任务,同时也赢得了国际同行的赞誉。

  至2008年8月13日,中国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八个月的海地维和生活中,经历了无数的艰辛和危险,而这种特殊的经历不仅给防暴队员们留下最深刻的记忆,更激励他们以无限的忠诚履行神圣的职责。

  2009年6月,防暴队员们第二次前往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我们还来不及讲述这期间他们又闯过了什么艰险难关,经历了什么生死考验,但在7.0级地震中,三名下落不明队员的生死足以让所有人感到断肠揪心。虽然在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面对的是无数的危险和困难,但没有任何困难能够把他们击倒,他们时刻迎接着新的挑战,他们也一定不辱使命,续写新的光荣。在此,我们向在海地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表示深深的敬意,祝愿他们在大地震中躲过这场劫难,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后平安归来!

   (来源: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