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厄尔尼诺将卷土重来 2010年可能是史上最热一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3:13
  近期北半球多个国家遭遇寒流,欧洲部分地区也连遭大雪,陆路和空中交通受到严重干扰。但是气象专家们仍坚决认为,我们的世界正在变暖,2010年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冰雪导致英国陆路和空中交通瘫痪一周后,英国《卫报》1月10日援引气象学家的话称,英国目前可能正冷得发抖,但是我们注定将迎来闷热的一年,而且越早知道越好,尽管目前看来令人难以接受。

  英国气象局气候专家道格·史密斯(DougSmith)指出:“目前有记载以来最热的一年是1998年。有些人认为,如果全球真的变暖,我们在1998年之后的这几年里至少应该有一个更暖和的年份。我承认我们现在还没有。目前的天气绝对是寒冷的,但是我相信不用等多久,情况就会发生变化。”

  史密斯和其他一些气象学家认为,过去几年里气温飙升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是指发生在中、东赤道太平洋地区大范围的海水温度升高现象,发生的周期2至7年不等,一旦发生可持续数月,向大气中注入巨大热量。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男孩”,这一命名与基督诞生的典故有关,因为升温期通常始于圣诞节前后。

  1998年发生的超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对当年破纪录的高温起到关键作用,然而随后发生拉尼娜现象,抑制了赤道附近太平洋海面水温下降,成为1999年至今全球气温低于1998年的主要原因之一。眼下,新一轮的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在太平洋上出现。史密斯认为,“目前看来变暖是肯定的。我们的计算机模型显示,今年很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即使不是,我相信升温纪录也会在未来几年内刷新。”(贺娇)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