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闲话融资融券和指数期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6日14:45
  融资融券和指数期货的细则,估计至少要二季度后才会明朗。因为不明朗,所以可以讨论的东西才多,讨论起来也比较轻松自由,尤其是有利益牵扯的某些机构不会来抢夺话语权。

  令人感到有兴味的是,到底哪些机构可以被允许涉水这个创新领域(不是指经纪业务,而是自身的参与)。而这些机构的需求、动向又是如何,会对股票本身的估值产生怎样的影响?

  目前绝大多数基金,以及保险公司,由于其投资受到行业规章和产品契约的限制,几乎不可能从事金融期货投资。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被允许做空,以在一定阶段减少其股票仓位的风险,或者进行套利。但是,基本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机构及其管理的大多数产品和账户,不可能被允许进行融资放大杠杆,或者在指数期货上做多,因为这样会提升其原有投资组合的风险。

  尝试创新业务的机构,尤其是做多的力量,可能来自于券商,或更有可能的是,来自私募投资公司和民间投资。他们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暂不得而知。但是从长线而言,多头们背后有不断创造真实财富的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与生俱来的高价融资渴望,这是他们最为坚强有力的依靠。

  当然空头也不会完全是乌合之众。以前打压股价,是为了保存未来的做多力量,或者是某些恶庄为了降低建仓成本,清理浮动跟风盘,所以说来说去,做空最终是为了做多。但是未来有了融券机制和指数期货后,做空可以带来直接的利润,所以空头代表的利益团体将比以往更为壮大。

  比如,以前有些民间财务高手喜欢挖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漏洞,有了做空机制后,他们可不可以先融券做空,再发表文章呢?

  不过,由于中国股市担负的责任,目前看来依然是融资大于资源配置。所以,融券和做空指数的力量,将在未来遭到舆论、政策的较多歧视和压制,这在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里,似乎也是一个普遍规律。

  另外,在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下,长线而言社会财富总是不断增长的,也会反映到股市里。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曾看到欧美股市的投资高手建议:普通投资者永远不要做空头。笔者想再加一句:有人生智慧的投资者,不妨永远不要碰融资融券和指数期货。(海康人寿投资部经理刘思恩)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