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山东粮食连续7年增产 农民人均纯收入首破6000

来源:大众网
2010年01月18日08:23

  山东粮食连续7年增产 农民人均纯收入首破6000

  □记者 王宇辰 刘红杰

  本报济南1月17日讯 记者17日从山东省农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我省粮食生产实现了建国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产,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6000元。

  虽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多年不遇的严重干旱和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异常波动的复杂局面,我省农业农村经济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预计全省农业增加值3130亿元,比上年增长3.8%。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6000元,达到6097元,增长8%。在粮食生产上,我省预计全年总产863.3亿斤,增长1.3%。肉、蛋、奶产量预计达到691万吨、377万吨、248万吨,分别增长6.2%、3.3%和7.4%。

  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如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增加良种补贴,扩大水稻、小麦、玉米良种补贴范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经费补助,调动基层防疫人员的积极性;延长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全免通行费政策;加强农资和农产品市场调控,扶持化肥生产,加强化肥调运和价格监管,加强农用柴油市场调控,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增加农产品储备,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大涨、不大落;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增加支农贷款额度等。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农民收入增长迅速。2008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41元。

  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农村经济绿皮书》中曾预计,2009年农业增加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预计均为6%,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将达到5050元。而在全国范围内,浙江农民是全国最幸福的农民。2008年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9258元,人均消费达6831元,仅次于上海、北京。横向比,2008年,广东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6000多元,江苏农民人均纯收入也只有7000多元。

  链接

  2009年全省渔民

  人均纯收入9500元

  本报讯 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山东省预计2009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6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5%。渔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9000元,达到9500元,比上年增长7.8%,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

  (王宇辰 刘红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