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夫妻因生活压力拒绝生育 婆婆1个月游说6次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19日02:30

  生不生?

  婆婆急 一个月动员几波人游说6次

  儿媳怕 担心一生孩子就要做牛做马

  本报记者 孔丽

  “你在娘家也是独生女,孩子跟你姓也行,只要你生,我们两家老人带,我和你爸的那几百元退休金也贡献出来养孩子,不用你们操心。”拿着刚办理的《准生证》,陈阿姨再次和儿媳妇“谈判”,然而,儿媳妇的冷处理让这个“生不生”的问题又一次搁浅。

  几天前,家住福州北环中路附近的陈阿姨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6110诉说她的苦恼:儿媳妇和儿子想着添车添房,就是不给她添个孙子,怕成“孩奴”。看着楼下和自己一般年纪的那对老夫妇,孙子都上小学了,陈阿姨在电话那头的言语显得很激动。她说:“怎么都想不通,已经是三字头年龄的儿子媳妇,怎么就不生个孩子?”

  为抱孙子 着急婆婆计百出

  孩子生还是不生?陈阿姨一家没少召开家庭会议,就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陈阿姨还发动亲戚朋友,和儿媳小林谈话了6次,小林刚开始还哼哼哈哈敷衍一下,后来干脆不接电话、晚回家,冷漠对抗婆婆的焦急。

  为了哄媳妇小林生孩子,当婆婆的陈阿姨三年来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连儿媳妇的脏衣服也包洗了。用陈阿姨姐姐的话说,有时候做好饭盛好了,陈阿姨亲热地叫着儿媳妇的小名儿,还帮她拉椅子。“做到连我都看不下去的程度了,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前几天,婆婆陈阿姨和小林的母亲一起又给小林念起了生子紧箍咒。陈阿姨说,一年前催的时候,媳妇和儿子说他们两口子都有打游戏,生出来孩子会痴呆,不能生,这一年少了,可他们仍是不愿生孩子。

  开出清单 倔强媳妇说苦处

  遇上如此开明的公婆,为何媳妇还不生孩子?儿媳的回答归纳起来就一句:生活压力大,没有做父母的实力和心理准备。

  每月房贷2000元,养车1200元,生出孩子后一个月要1500元,这还不包括什么早教费,孩子生个小病什么的花费,生活费两口子怎么说也要2000多元,这样下来生活的成本一个月至少也要7000元,这是儿媳妇小林给婆婆陈阿姨列出的生活成本清单。

  小林现在是一家单位的普通职员,月收入2000多元,老公在服务行业,月收入3000多元。在她看来,以目前他们的经济能力,完全没办法生养孩子。

  小林还说,看着她单位一些已为人母的同事,几乎都没什么私人时间,一下班火急火燎地就往家里赶,而且为了选择哪所幼儿园,什么牌子的奶粉费尽心思,满口“妈妈经”,天天围绕孩子转。

  目前小林和丈夫天天为了升职打拼,而且为了多挣点钱,两口子的蜜月旅行也是一拖再拖。看看现在周围越来越多的人,30岁以后才开始考虑生孩子,小林说,“婆婆和母亲的老思想也要改一改了。”

  2010年,奔三的80后纷纷娶妻生子,在“房奴”、“卡奴”、“车奴”之后,他们又给自己套上了“孩奴”的枷锁。

  对丁克族而言,生与不生的问题早已从想不想生自动替换成了敢不敢生;而徘徊在生育关口的夫妻,又正在被“孩奴”恐惧症所侵袭。

  身为老人的您是否也在着急?身为儿子儿媳的你,是否也在为此苦苦抗争?养个孩子真有这么难?欢迎来到东快社区网(sq.dnkb.com.cn)说说你或身边人的遭遇。如果你已为人父人母,也可以晒一晒你的养孩子成本。

  名词解释

  什么是孩奴?

  孩奴是一种新名称,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

  什么是丁克族?

  丁克是英文DINK(Double/Dual Income No Kids)的音译,意思是双收入却主动不要孩子,西方目前通常用Child-Free这个词汇。丁克夫妇主张摆脱传统婚姻生活中传宗接代的观念,更倾向于过有质量的、自由自在的“两人世界”生活。

  “孩奴”症状自测

  (网友友情提供,仅供参考)

  1、一家人的开销,几乎全给了孩子。

  2、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哪怕自己未老先衰。

  3、行为极端性格急躁,只有孩子的喜怒哀乐才能影响自己的情绪。

  4、不主动和朋友联络出游,不敢生病、不敢娱乐、不敢创业、不敢轻易换工作。

  5、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倾家荡产购买校区房,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房奴”。

  以上的5个小项,打勾越多,说明你的“孩奴”病况越深。

  1~2项:你的人生因为孩子的到来而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如不及时调整,不良因素将在家庭内部堆积,导致夫妻失和,经济失调,易引发家庭矛盾。

  3~4项:说明你的孩奴程度,已经给你和家庭带来了不少的问题,靠身体自身的机能已经很难使你的身体得到恢复,进一步发展就会引发很多婚姻和家庭的慢性疾病。

  5项全选:说明你正在“孩奴”的现状中痛苦不已,不良因素已经严重危害心理。最好去医院检查下是否患有“抑郁症”。

  经典语录

  “你这一个小东西儿,吃进去的奶粉,进口的一百多块钱,拉出来要用尿不湿,名牌的又要一百多块钱,进出都要钱,你整个儿一双向收费啊!”

  ——《蜗居》经典台词

  “我曾经的坚持,内心的原则,少年的立志,就被这孩子、被家庭、被工作、被现实生活磨砺的不剩些许!”

  ——《蜗居》经典台词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