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豪海上豪宅被定违建5年未拆续:否认官商勾结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19日02:50

  “领导”曾叫停海监查扣“海上皇宫”木排

  郭奎章否认官商勾结

  5年前就被定为违法建筑,两年前被贴了封条,两次立案,多次申请强制执行,至今仍岿然屹立,“成长”为奢豪海上私人庄园。近日,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龙岗大队大队长戴玉茹接受采访时透露,执法曾受领导干扰。“海上皇宫”的主人郭奎章则称不存在官商勾结。

  >>相关新闻

  副市长称依法处理

  18日,深圳副市长张思平在出席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海洋局)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上针对“海上皇宫”事件作出回应。

  张思平说,上级主管部门非常重视“海上皇宫”的事情,“不是原建的,要依法处理”。市农业和渔业局(海洋局)工作人员透露,深圳相关部门已就 “海上皇宫”的情况向市政府、省政府做了专题汇报。调查组正开会讨论。据《南方都市报》

  法规在前开建在后

  记者:“海上皇宫”到底是不是违章建筑?

  郭奎章:当然不是,只是手续不全。外边人叫它“海上皇宫”,我们自己叫它“天使岛”,我这是对于海洋资源利用的新探索。你想想看,如果是彻底的违章建筑,海监、渔政部门在附近码头都设有执勤点,建起来也早就被拆除了。

  主要是因为“海上皇宫”性质究竟是“船”还是“房屋”,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定论。怎么收费,找不到相关法律依据,难以办理海域使用权证。

  戴玉茹:郭奎章建立“海上皇宫”时海域管理法已开始实施,应该先取得海域使用权证再开工建设,明知道自己没有证,还继续开工建设,就是公然违法。

  领导发话叫停执法

  记者:有媒体报道,“海上皇宫”的建设过程中有官员为其充当保护伞,还有人认为海监、渔政等执法人员存在执法不力的情况。

  郭奎章:我对这种说法表示愤慨。去年,我们向省市区海洋部门上报材料,得到省市区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他们派了调查组来调研,认为这是可行的,可以先行先试。有的还在这里召开过海洋经济研讨会。这怎么是官商勾结?

  戴玉茹:“海上皇宫”5年前就被定为违法建筑,2年前被贴了封条,两次立案,多次申请强制执行。我们从最开始就介入了,前前后后去“海上皇宫”执法有二三十次,我可以说,愿意接受任何媒体和任何人的监督。我个人和这个老板平时没有见过面,我们这些人和“海上皇宫”也沾不上边。

  2009年3月,我们曾经阻止“海上皇宫”扩建维修,当场查扣并拖走“海上皇宫”的3个大木排,后来上面有领导发话说,要保持现场。所以就把木排还给“海上皇宫”。至于是否有人有问题,我不好说。

  恢复原貌存两种可能

  记者:未来“海上皇宫”会不会拆掉?

  郭奎章:我们从来没收到任何执法部门要求拆除的通知,收到的都是迁移罚款,包括目前海监渔政部门向龙岗区提起的强制执行。原因是“海上皇宫”曾为了躲避台风,从东山湾海域中央迁移到现在位置,侵占了原先的航道。未来肯定不会拆。

  戴玉茹:2007年深圳市海洋功能规划将东山湾划为养殖区,海洋部门为渔民发放了110张养殖证或垂钓证。“海上皇宫”是私人会所,不可能因获得养殖证而变得合法化。这是违法问题,不是补办这么简单。

  我们要求“恢复原貌”,至于是拆除还是将其拖离,只是处理方式的问题。据新华社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