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1个月5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 楼市有望降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1月19日03:05

  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近一个月来,中央第五次推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

  有关专家指出,此次《通知》是近期楼市调控政策的“大集合”,宏观政策连续5次“点刹”过热的楼市,其目的就是要为房地产市场“退烧”。《通知》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的“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等五大举措,有望为楼市降温。

  五道“金牌”平衡供求

  相继出台的5次调控政策表明,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发生了转向,将有保有压地维护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其重点目标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并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来加以调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最新发布的《通知》提出了本轮楼市调控的具体政策,关系到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等多部委和众多金融机构,涉及金融、税收、土地、住房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多个方面,显示出此轮调控的目标是支持刚性购房者,打击投资和投机性需求。

  也有专家认为,此次确立的政策目标是增加有效供给,稳定楼市预期,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叶剑平表示,城市化进程中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都比较大。此次在平衡供求关系上做文章,是把对了脉。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则认为,本次调控强调以增加供给来平抑高房价,符合我国的现状,如果单纯靠抑制需求,势必压低交易量,这对刚刚走出危机、增长基础尚不牢固的宏观经济形势会带来较大负面影响。房价无论暴跌还是暴涨,对经济都会造成很大伤害。这是过去两次房价大起大落所证明了的。此次《通知》绝非要打压房价,而是要促进平稳增长。

  遏制房价多管齐下

  去年12月23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随后,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在北京,新年之前的一周数据显示,与12月14日至20日的7天成交量相比,有9.2%的环比下降。在上海,与去年11月相比,12月的同期相关数据显示出,已有两至三成的环比跌幅。随着交易量的回落,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开始有所增长。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国务院《通知》,显示了政府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和强硬态度。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指出,楼市调控政策与之前相比,内容更加丰富、系统和全面,规定也更加具体和详尽,政策方向与去年12月以来的所有调控楼市的政策方向一脉相承,是对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央调控楼市政策的系统化,包括调整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等五类住房的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控制信贷风险,并对地方各级政府责任有具体要求。

  申银万国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李虹表示,调控政策与业界预期一致,后续仍可能会有具体措施相继出台。

  对于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的规定,汇富金融投资分析员方德沾表示,新政对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大。他预期政策将压抑今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金额,楼价或会调整5%—10%。

  “如果房地产市场不降温的话,首套房首付比例有可能会恢复到三成,二套房首付启动五成也是有可能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邹平座表示。

  今年楼市有望“降温”

  5次“点刹”对楼市的成交和价格走向有何影响?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陆骑麟表示,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是中长期的,真正效果要等到明年3月份才会显现。

  陈国强指出,预计今年不可能再现2009年房价疯涨的局面。2010年房价整体涨幅会趋于平缓,不排除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回调的可能。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认为,政策高压下,2010年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拐点。首先,地方政府虽然仍然需要土地财政支持,但来自中央政府压力明显加大。其次,为了防范经济复苏良好的势头半路夭折,货币政策2010年依然坚持适度宽松的总基调不动摇,但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将相应减少。

  中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周涛指出,调控效果如何,还要看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落实情况。在当前利率维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向好趋势不会改变,房价在调控下亦不会大起大落。路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