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保转移接续办法:医保有望“全国漫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7:31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白天亮)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卫生部、财政部印发了《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多数地方对参保人员在统筹地区外发生的医疗费用,采取个人垫付、事后报销的方式,这种方式延长了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个人负担。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旨在通过完善管理方式、改进经办流程、加强区域合作等,方便异地就医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结算,减少个人垫付医疗费,逐步实现参保人员就地就医、直接结算。

  近年来,我国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尤其是农民工,虽然参加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但流动就业时医保关系常常难以顺畅接续,难以享受到医保待遇。而此次出台的《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正是以农民工为重点,解决参保人员因流动就业引发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问题,这一办法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办法》明确,农村户籍人员在城镇单位就业并有稳定劳动关系的,由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就业地职工医保。其他流动就业的,可自愿选择参加户籍所在地新农合或就业地城镇医保。由于劳动关系终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城镇医保关系的农村户籍人员,可凭就业地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凭证,向户籍所在地新农合经办机构申请,按当地规定参加新农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