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准备金率上调 险资将提高债券投资仓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0:34
  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昨起正式上调。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这一调整被解读为“利好”消息,而对于投资债券占比达到五成以上的保险资金来说,也无疑迎来买进良机。

  从昨日起,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达16%。这一看似与保险业并不沾边的消息,却被保险公司和市场看做利好,认为利好于保险业投资环境的改善。

  联合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债券投资收益的提高。“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银行购买债券的可用资金减少,导致债券需求下滑,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上升。”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表示,这是债券收益上升的原因之一。其次,银行贷款收紧,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转向发债,债券供给量加大,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上升。

  历史数据表明,在经济平稳发展时期,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债券收益率均有小幅增加,如2007年初和2008年末,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的5个交易日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有提升。

  保险业很可能从这一政策中间接获益。张黎分析指出,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于保险行业而言是更为纯粹的利好。

  一直以来,债券在险资投资中就占据着半壁江山,债市的安全边际也让保险资金对它格外青睐。截至2009年底,保险资金债券投资占比超过五成,数额高达1.9万亿元。

  目前,已有多家险企相关人士指出,央行这一政策出台有利于险资合理配置,将会促使大量资金流入债市。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险资就已开始增持债券,导致增持的一大因素是通胀预期。“通货"欲胀未胀"是寿险公司配置债券的最佳时机。”张黎表示。

  从2009年下半年,随着通胀预期逼近,险资开始不断加仓债市。数据显示,继去年上半年险资投资债市规模不断萎缩后,下半年出现连续加仓局面,并呈现增长之势,如第三季度共加仓652亿元,而11月和12月单月增持分别为599亿元和592亿元。中国平安副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还表示,由于通胀将推高债券收益率,公司今年将提高债券的投资仓位。

  “债券收益率今年的上行空间大致在30个-50个基点,保险公司新增资金将受惠于此。”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

  此外,去年下半年险资增持债券的原因还包括银行信贷收紧和投资债券利好政策的刺激。

  2009年10月和12月多项险资投资债券新政出台,如企业债券投资占比由30%提升为40%,并可投一定信用评级的无担保债,这也让险企加大了投资债券的比例和债券品种。10月,一家保险公司受信贷收紧传言影响,一次性赎回30亿元基金转投中短期债券。

  有保险专家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导致大量企业靠发债融资,债券收益率提高的同时,也增加了发债企业还本付息的不确定性,增持这类债券一定要关注发行企业负债规模和主营业务现金流等财务状况、偿债资金来源的充分性等。(崔启斌)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