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广深港高铁事件无损港府推动大型基建信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3:25
  人民网1月19日电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拨款在泛民主派出尽手段阻挠下终获通过。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18日首度开腔回应事件,重申高铁拨款有主流民意支持,也吸纳了议员的意见,讨论已达成熟阶段,绝不能议而不决。他又强调,高铁事件绝不会影响港府未来推动大型基建的信心,并强调所有基建项目都会继续如期执行,港府会与立法会及公众携手落实工程,并确保每一分一毫公款都能用得其所。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曾荫权表示,港府决策是以整体市民长远利益为依归,高铁拨款提交财委会审议,是有主流民意支持,对受工程影响的市民已尽量作出适当安排,并已经立法会多番讨论。他指出,环顾其他先进地区,社会对于大型基建都会有不同意见,有人对社会发展持不同观点及理念,是可以理解,但有关分歧并非单靠咨询程序就可以完全解决。

  曾荫权续称,港府有责任在衡量各方意见后作出决定,即使有时会受到批评,亦会尽心、尽力、尽责去推动工程。当然,政府的施政在任何时候都有改进空间,每一次都会总结经验,虚心学习做得更好,将来就基建工程进行谘询时,会考虑透过更多渠道及更多不同界面收集意见,务求令社会各界在咨询过程中,不会对工程存有误解。他又表示,高铁事件绝不会影响港府推动大型基建的信心,所有基建将会继续如期执行。由于每项工程都是以香港长远利益为依归,必须经过充分的咨询,港府会与立法会和公众携手落实工程,确保每一分一毫公款都能用得其所。他又呼吁市民要向前看,社会要团结起来,抓紧时机共同推动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传统的咨询方法是行之有效,但政府会听取意见,未来进行咨询工作时,除会继续用传统的咨询方法,亦会考虑透过多个渠道、多个媒体咨询。她指出,现时约有80%菜园村住户已经登记赔偿,港府会尽快与居民接触,与居民逐家逐户商讨,并会与乡议局合作,尽力协助部分有意觅地复耕的居民寻找合适土地。至于大角咀方面,因地层回收问题引起区内住户关注,该局会与区议会合作,为受影响居民提供专业咨询服务,释除居民的疑虑。

  行政长官于2007-2008年度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推动10大基建工程。现时港珠澳大桥及启德邮轮码头已相继动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亦刚成功获拨款。目前仍有7个项目处于咨询或研究阶段,包括港铁南港岛线、港铁沙中线及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等,当局在完成各项程序后,有关工程将会陆续上马。

  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日前主张特区政府要总结高铁风波经验,检讨咨询机制,对于行政长官曾荫权18日指“咨询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梁振英18日回应指,基建工程遇阻力很常见,“凡是基建工程,涉及重建的都会碰到阻力,不单特区政府是这样,1997年之前都有遇到拆建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