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年夜饭饭店违约 “定金”双倍返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6:50
  世博年的春节即将来临,重头戏年夜饭已成为许多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消费者如何预订到满意的世博年夜饭?需要避开哪些消费陷阱?市消保委根据以往年夜饭投诉情况和热点问题,发出四点消费提醒。

  表面“吉祥”实则“闷包”

  一些商家为牟取暴利,把年夜饭的菜名改得很“吉祥”,例如“合家欢”、“龙凤呈祥”等,却往往不明示这些菜肴的用料、重量等,使消费者吃得“不明不白”。市消保委提醒市民,预订年夜饭时多关心其“内涵”,可要求商家出具包括菜肴的具体用料、分量和价格等内容的详细菜单,防范“打闷包”。

  分清“订金”与“定金”

  不少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被要求支付一定费用。消费者必须分清是“定金”还是“订金”。依据法律规定,“定金”具有担保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消费者违约,定金将被商家全额“拗掉”;如果商家违约,则必须依法双倍返还消费者。“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如果消费者或商家违约,可通过协商方式或参照商业惯例处理。

  网购年夜饭要索证

  市消保委经调查发现,今年有部分年夜饭的网络卖家没有出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许可证。市消保委提醒市民,网购年夜饭要看网络卖家的电子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销售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等是否齐全。(皇甫萍)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