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市盈率发行难以为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7:42
  自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节节攀升,09年底甚至出现历史新高。但专家预计,随着二级市场打新收益逐步下滑,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带来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发行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推进,我国新股高市盈率发行的状况将发生改变。

  有消息人士透露,新股发行市盈率高涨的情况已经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并于2009年底约谈了各大投行负责人。尽管监管层坚持不对新股定价重新实行“窗口指导”,但预计未来主承销商研究报告中对于新股的估值将趋于合理。

  自从桂林三金斩获IPO重启首单后,从近7个月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发行市盈率不断升高。WIND统计显示,按招股日期简单平均计算,2009年6月至12月各月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分别为31.8倍、38.3倍、38倍、51.8倍、51.3倍、51.9倍和69.8倍。其中,12月8日、12月29日发行的创业板企业金龙机电和世纪鼎利的发行市盈率甚至高达126.67倍和123.94倍,创下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取消发行价“窗口指导”后,约束机制不够健全是出现上述情况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方向,将新股发行定价权交给市场。在这一政策执行初期,上市公司及承销商受利益驱动,倾向于选择较高市盈率发行,A股市场上“新股不败”的神话也使得参与询价和申购的机构愿意承受较高市盈率,而有打新“传统”的散户投资者在以往“高收益、零风险”的习惯下更是积极参与新股申购。这自然形成了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走高的局面。

  但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博弈出现的新变化将倒逼发行定价走向合理。目前,二级市场打新收益率已经开始逐步下滑。

  以大盘股为例,在IPO重启之初上市的四川成渝及中国建筑,按开盘价计算,其首日涨幅分别高达110%及56%,而2009年12月上市的中国化学、中国北车的首日涨幅则大幅缩水至5%左右。

  同时,招商证券等以高出同类上市企业市盈率发行的上市公司均出现了“破发”的局面,在二级市场盈利空间大幅压缩的情况下,高市盈率发行已经难以为继。

  而从供求关系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将“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半年来我国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以及预计在今年实施的数千亿再融资计划也表明,市场供求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改革的深化,新股发行约束制度缺失的局面难以持久。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证监会日前召开的监管工作会议透露的消息显示,虽然监管层已经下定决心推进市场化定价,但这并非意味着新股定价可以随心所欲。随着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未来新股定价约束机制必然逐步加强。

  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下滑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2010年1月8日,第三批创业板六家公司挂牌上市,平均市盈率从上一批创业板企业的83.6倍下降至78.1倍。而大盘股中,本月发行的中国西电市盈率仅有34倍,远低于此前发行的中国北车、中国化学、招商证券等动辄四五十倍的市盈率。(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