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地产泡沫是最大潜在风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8:01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会继续强劲,但通胀不会很快上升,最大的风险或将来自政策调整的时点和力度,以及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膨胀。

  经济增长继续强劲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和政策演变有哪些展望?

  汪涛:我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会非常强劲。首先,出口复苏,预计今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会由去年的负转为正,对整个GDP的贡献会产生非常大的改变。其次,房地产投资会比较强劲,主要指房地产建设方面的投资,有助于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在政策刺激经济力度减弱的情况下得以持续增长。再次,居民消费会加速增长,因为今年的就业情况和居民收入会比去年增加。预计中国GDP今年至少增长9%以上,目前的市场预计大概是9.5%到10%之间,我们相对保守。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在结构转型方面,我们可以有哪些进步?

  汪涛:2010年消费增长会好于去年。一是由于去年零售总额增长得比较快,但是整个消费增长并没有那么快;二是政策继续出台多项措施,包括对家电、汽车方面的补贴,以及对低收入人群养老金的增加,扩大医疗保险和社保的覆盖范围等;三是房地产将会带动耐用消费品销售。

  当然,让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偏好于制造业,偏好于投资,同时劳动者的收入占GDP的比重非常低。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扩大并提高国有企业分红的范围和比例;二是调整扭曲的资源和公用事业价格,包括电价、水价、土地价格;还有就是逐步放开服务行业,包括医疗、教育卫生等。

  警惕房地产泡沫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胀在最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2010年其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汪涛:对于通胀,我们的判断是今年CPI的增速会处于可控范围——3%到4%左右。分为几个方面:一是食品价格今年上涨的速度会比去年大大加快,可能在5%左右;二是工业品价格,比如说水电费可能会有所提高,但是核心消费品上涨非常有限。

  我们认为,通胀预期虽然上升,但是在可控范围内,通胀不会上升得太快。全球需求疲弱给核心制造业产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大宗商品像铁矿石、煤,过去价格上涨非常快,但这些价格不会直接传递至CPI。除非钢铁价格上涨,影响到下游的汽车、白色家电这些产品价格上涨,但钢铁价格涨一段跌一段,主要是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剩余产能。同时,全球经济形势和2007年不同,2007年全球需求都很旺盛,原材料价格上涨能够较快地传导到消费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那么中国经济发展今年的风险在哪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会不会成为最大的威胁?

  汪涛:从外需来看有两个风险:一是外部需求二次探底的可能不能完全排除,另一个风险是日益增加的贸易摩擦。

  从内部来看,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可能是2010年最大的风险。从全国来看,虽然作出房地产行业有巨大泡沫的判断还为时过早,但是让泡沫形成或者继续增加的先决条件已经存在,比如说流动性过剩,比如说投资者或者消费者、居民的房价上涨预期非常强烈,比如说资金流入,比如说城镇化,比如说经济发展等等。而如果出现了很大的泡沫乃至泡沫破灭,中长期来说会导致产能过剩、不良贷款上升和财富损失。这将是居民的财富损失,因为中国房地产杠杆率较低,在中国房地产有关的贷款相对来说占的比例较小,有很多是现金,或者首付比例比较高。如果出现泡沫破灭,最终将导致中国中期内的经济增速降低。

  货币政策遵循收紧轨迹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存款准备金的上调是否预示货币政策真正开始收紧?预计未来会有哪些后续政策出台?

  汪涛:从外汇储备来看,外贸顺差和其他资本流入最近有一定反弹,我们判断2010年外汇资产同比还要增加4000多亿,为了保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为了不让货币政策因为买美元而变得过于宽松,人民银行就必须用存款准备金或者发行央票去对冲。最近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百分点,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是货币政策变调的标志,但我并不这样认为。事实上,货币政策变调的标志早在去年就已经发生了,中央工作会议把新增贷款定在7.5万亿的时候就已经定了。

  从货币政策调整的轨迹来说,我们认为流动性管理会进一步收紧,也就是说为了配合货币基调,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随着央票发行和存款准备金收紧,利率也会上升。调整利率是央行管理通胀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今年会有两次加息,预计第一次在二季度。此外,如果一季度的贷款增长过快,那么对信贷额度的控制会更进一步收紧。我们的判断是,1月份肯定会超过一万亿,一季度会超过三万亿新增贷款。如果大大超过这个水平的话,预计央行会采取更紧缩的控制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很多学者认为现在是人民币调汇率的时候了,您怎么看?

  汪涛:人民币汇率一直都有升值压力。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也没能改变中国有大量的贸易顺差,在今年全球利率都很低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实现9%的增长,回报率很高,中国出口又在恢复,在这样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压力会更大,也就是说人民币升值压力会更大。我们认为,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基本上不会动,出口虽然恢复了增长,但是国外经济复苏的前景还存在不确定性,政策会比较谨慎。但是到了今年中期的时候,出口可能出现连续几个月的双位数增长,而且外需恢复的前景也将更加明朗,在这个时候人民币会开始恢复到过去缓慢升值的趋势中。(朱茵)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