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山东寒潮再袭遇10℃强降温 海冰可能成百年一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20日09:35

  19日上午11时,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白天至22日我省将出现明显的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降温幅度最高可达10℃左右。从19日夜间到20日夜间,全省大部地区还将出现雨夹雪天气,鲁东南地区则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

  据预报,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夹雪。最低气温:鲁西北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鲁南阴有小雪转多云,半岛阴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9℃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阵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8℃左右。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19日16时发布的气象预报,未来几天省城气温普遍偏低,22日济南最低气温可达-12℃左右,预计23日本次寒潮过程影响才将逐渐结束,27日前气温总体呈现出回升趋势。

  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也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寒潮南下较为频繁。

  19日,记者从山东海事局、省海洋渔业厅获悉,山东海域20日—23日降温可能达8℃-12℃,渤海湾冰情将更加严峻。山东海事局紧急发布大风、浓雾、海冰三个黄色预警,我省近海浮冰将继续“长高长大”。

  “目前的冰灾是30年一遇的,如果寒潮继续来袭,很可能冰情升级为像1969年那样百年一遇的规格。”海事部门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据来自国家海洋和海事部门的资料,目前渤海湾冰封面积已经超过40%,预计未来一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黄海北部、胶州湾北部冰情将会持续并加重。

  据省海洋预报台最新监测资料,1月18日渤海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22海里左右,莱州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39海里左右,黄海北部浮冰最大外缘线为14海里左右,胶州湾北部海冰离岸距离0.2—0.4海里。

  省海洋预报台预计,1月20日—23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冰情将有明显加剧。渤海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20—30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10—20厘米,最大厚度为25厘米;莱州湾浮冰最大外缘线为30—40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10—20厘米,最大厚度为30厘米;黄海北部浮冰最大外缘线为15—25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10—20厘米,最大厚度为30厘米;胶州湾北部海冰离岸距离为0.5—1.5海里,平整冰厚一般为5—15厘米,最大厚度为20厘米。

  据介绍,今年是我省自1967年40多年来首次出现大范围海冰灾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天气造成的经济损失。根据记载,上次渤海湾百年一遇的大冰灾发生在1969年2月至3月,整个渤海被几十厘米至一两米甚至八九米厚的坚冰封堵了50天之久,损失惨重。

  专家详解严重海冰形成的几大原因 海冰严重与多雪有关

  山东渤海和黄海北部沿岸出现近30年来同期最严重海冰灾害,海冰灾害发生早,而且增长迅速,短时间内就覆盖了大片区域,是什么导致这次海冰的发生早于往年,发展又如此迅速呢?海洋气象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近海温度较低和海冰冰点提高,但海冰对全球气候而言并非坏事。

  山东海事局的汤旭东告诉记者,目前,大洋l000克海水含盐量约是27克,据测验,它的结冰温度是-1.9摄氏度左右。但这个温度是在一小杯海水的情况下测定的,在海水足够深的情况下,它是不会结冰的。

  汤旭东说,由于渤海湾地区相对封闭,海水交换能力和流动性较差,所以近岸地区几乎全线结冰,像是给渤海湾镶了个“银边”。潍坊、滨州、东营等地,因为是黄河、小清河等内陆河流的入海口,因此海水含盐量较低,加上存在很多浅海区,这也是冰情比较严重的原因,很多养殖区由于海水较浅已经被全部冰封。

  据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专家张启文介绍:“形成海冰重要的自然条件就是温度。一般来说,海冰的形成受海水盐度、内陆河流径流、洋流、浪、潮等因素影响。自2009年11月以来,我国已经历了几个寒潮天气,近海温度较低,尤其是去年冬天以来几场大雪,对沿海海域的海水盐分稀释,导致海冰冰点提高。”

  张启文认为,虽然海冰带来了灾害,但对整个气候环境来讲还是有益的。大面积海冰出现,说明正常的南北冷暖气流在流通交替。“海冰将更有利于全球温度的降低,它们不仅影响其所在地的气候,而且还能对另一洲、另一半球的大气环流、气温和降水等产生显著影响。所以,海冰的形成和发展,相比它造成的危害,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更高。”

  海水是怎么结冰的?

  自上世纪80年代连续出现暖冬以来,渤海湾未出现过大规模的海冰事件,海水是怎么结冰的?原来,海水含有大量盐分,因此其冰点低于淡水,并且随着盐度的增加而降低。当海水表面趋向于结冰温度时,密度增大,海面海水下沉,引起水的垂直对流,进行混合。表层水开始结冰,析出盐类而使邻近水层的盐度增大,使邻近海水的冰点再次下降。因此,海洋只有混合均匀,从表层到海底各深度的水温接近冰点时,海面才会凝固结冰。所以,海水不像湖水、河水结冰那样容易。

  我省渔业直接损失超过10亿元

  19日,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此次海冰灾害,我省渔业遭受重创,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因海冰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5575万元。

  其中,滨州地区受灾最重。据不完全统计,滨州直接经济损失46958万元,威海直接经济损失21850万元,烟台直接经济损失16649万元,青岛损失12448万元,潍坊损失7210万元,日照损失280万元,东营损失180万元。

  据悉,全省有16处渔港遭冰封,受困渔船3949艘,其中损坏14艘;受损海水养殖面积125464公顷,损失水产品100873吨,其中浅海滩涂贝类冰封9万公顷,滩涂虾池养殖冰封5000公顷,浅海筏式养殖扇贝冰封500公顷,海水养殖大棚受损100多个。

  专家支招应对海冰

  针对海冰灾害对我省渔业造成的严重影响,专家支招:渔民应及时破冰或打孔增氧,防止水产品缺氧而死,破冰面积大概是冰封面积的10%。同时,要对养殖大棚、工厂化养殖设施、海上网箱、筏架等进行加固,科学设置拦截浮冰设施,确保养殖设施安全。

  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李鲁晶说,大面积冰封对水产养殖危害很大,尤其是滩涂贝类,易造成缺氧,且长时间低温贝类会被冻死,但对于滩涂养殖,人力减少冰灾的难度较大。减灾工作的重点是池塘养殖,“要尽可能破冰,可在池塘冰面选几个点,破冰面积大概是冰封面积的10%。”

  李鲁晶说,渔民应科学设置拦截浮冰的设施,确保养殖设施的安全。因为扇贝、海带等水产品,是挂在筏架上浮在海中的,现在筏架被冻住,天气一旦回暖,海面可能会形成流凌,冲击养殖筏架。

  “此外,还要进行工厂养殖大棚、堤坝等的加固,防止大棚等设施坍塌,加强供热能源的储备,增强供热能力,保障正常供热,确保养殖品种安全越冬。”李鲁晶说。

  据悉,目前省海洋渔业厅已成立防范海冰灾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三位厅长带队四个检查组,赶赴烟台、潍坊、东营、滨州等重灾区,指导灾区防冰减灾工作。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