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70943人入选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候选人(图)

来源:世博网
2010年01月20日14:38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副组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雷答记者问
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志愿者组副组长、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雷答记者问

  70943人入选上海地区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候选人 培训工作本月22日启动

  世博网1月19日消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包括日常、高峰及管理等岗位在内的上海地区世博会园区各类岗位的志愿者候选人已经基本选拔产生,总人数为70943人,培训工作将于1月22日正式启动。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共有“三支队伍”,包括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截至2009年12月31日,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109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总数为612251人,成功注册报名总数为561549。从报名情况来看,有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年龄跨度大、覆盖人群广、总体素质较高四个特点,外籍报名者网上报名数量达到3001人。除英语外,报名者还掌握法、德、日、韩等共20余种语言。

  此外,世博会期间国内各省区市举办宣传周时,还将从当地选送约60名志愿者加入现场服务;众多外国展馆也已在各自国内选拔志愿者参与展馆工作。

  70943人入选上海地区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候选人

  目前,上海地区世博会园区各类岗位志愿者候选人已经基本选拔产生,总人数为70943人,将分别服务于世博会园区的日常、高峰和管理等岗位。其中,日常岗位(含一级储备)60295人(包括红十字志愿者岗位130人);高峰岗位7627人;长期管理岗位244名,工作周期为9个月(2010年3-11月);特殊语言类志愿者2063人,涉及10类小语种;新闻类岗位志愿者624人;心理辅导岗位志愿者30人;国内礼宾接待岗位志愿者60人。同时,极端高峰岗位志愿者候选人正在选拔过程中。

  此外,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站长岗位选拔已经部分完成,共选拔出1974名候选人入选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站长,将承担各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的日常运营管理职责。

  世博会注册志愿者将分批接受统一的培训。培训从1月22日启动,1月底为园区管理岗位志愿者培训,2月底至4月初分6批为服务站点管理岗位志愿者培训,4至10月原则上分13批对全体志愿者进行培训,由各工作站具体实施。上海市共设立了41个培训基地,其中基层主要由高校和社区学校承接。网络培训平台也已构建完成。培训内容分为通用培训、专项培训和岗位培训,一共有14门课程。培训方式上注重方便、高效和高质量,设计了包括网络和书本自学、网络授课和面授、模拟演练、岗位见习等多种形式。最终入选的志愿者必须通过所有课程的考核才能上岗服务。

  “七彩之心”城市志愿服务站3月底前亮相街头

  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分为外建服务站、内设服务站、延伸服务点三类。外建服务站预计规模在200个左右,内设服务站预计规模在800个左右。截止目前,已确认地址的外建站达到192个,确认地址的内设站达到550个。下阶段,将力争在1月底完成1000个站点的预设目标。同时,计划在进沪航班、进沪列车以及部分连锁性企业内设置服务点。截至目前,共设置延伸服务点229处。

  在志愿服务站站体建造方面,去年10月启动了服务站点的设计,公开征集到了103件作品,分别征求了专家和基层的意见,并参考了网民投票的结果,最终中标的设计方案名为“七彩之心”,3月底前即可看到城市志愿服务站亮相上海街头。据介绍,站体在设计结构和选材上注重稳定性和抗恶劣天气能力,尤其强化设计结构的防风、遮阳、避雨、防盗的功能;选材安全、耐久,符合世博会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和耐火、耐压、抗风、抗腐蚀等要求;使用上充分考虑志愿者方便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文明宣传和应急需求等服务。

  此外,为打造符合上海世博会形象的志愿者队伍,保障志愿者在世博会期间更好地为游客和市民服务,世博会志愿者上岗将统一着装。园区志愿者服装的设计主题是“世界在我心”,以绿色为基调;服务站点志愿者服装的设计主题是“城市有我更可爱”,以蓝色为基调。

  另悉,新改版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官网(www.expo2010volunteer.cn)将于世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正式上线,同时开通志愿者论坛和博客两个互动栏目。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