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铁道部:对实名制持审慎态度 将开除倒票职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7:1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中国政府网李清摄

  直播页面直播摘要文字实录图片直播

  权威发布>

  一年一度的春运很快就要到来,这既是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更是铁路乃至全社会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考验。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根据春运形势分析,综合考虑客流、运能等因素,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节前高峰日达550万人次,节后高峰日达650万人次。重点地区节前是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地区,节后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

  积极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优先保障学生购票,组织开展学生团体票预售和送票上门服务。开展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业务。在北京铁路局、广铁集团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将此项服务拓展到全国具有始发列车的较大车站。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加强售票的公开透明,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将在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由此可能会给旅客购票、验票、进站、乘车带来一些不便,还望广大旅客予以谅解,并配合支持铁路部门的实名制工作。

  根本的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发展,快速形成铁路运输网络。为此,我们正在进行努力,这个努力是十分艰辛的。按照目前建设的速度,未来三年将有2.6万公里的新线开通运营。到2012年底,我们国家将有11万公里以上的铁路营运里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城市密集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将基本形成,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解决。

  今年春运铁路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防范和打击可能出现的铁路内部职工和外部勾结倒卖车票的问题。我们对售票人员规定了“七个不准”,即不准把个人的钱包、手机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不准不核对证件为他人订购车票,不准利用工作的便利替他人电话订票和取票,不准违反程序办理退票的手续。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作为连通香港与内地的一个大型的基础设施,是我们国家铁路“四纵四横”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部、广东省和香港方面早就就这一条铁路进行了规划和研究,确定了它的基本走向、技术标准。这条铁路广州到深圳段早在2005年12月就开工了,进展非常顺利,今年是可以开通投入运营的。至于香港境内的铁路建设项目,我们注意到在今年1月16日,香港立法会财委会已经开会通过了这一项目。广深港今后会跟京广高铁连成一线,京广高铁在2012年可以正式投入运营。我们也期待香港到深圳这段能够早日开工建成,那么这条铁路建成以后,它将会极大地改善香港与内地的交通情况,将会大大缩短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深圳显现出同城化的效应。从香港到广州将会由原来的两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和农民工的运输问题,对学生票优先保障。事实上,元月5日开始,我们已经在高校开展了学生票送票上门服务。元月16日开始,各大车站都开设了学生售票的专窗。今年,各车票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以便方便学生的订票和取票。我们还扩大了学生往返票的发售范围和数量。对农民工购票,我们采取了优先措施,优先办理农民工的团体票。在北京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出售农民工往返车票团体票的基础上,从元月18日开始,我们把这一业务拓展到具有始发车条件的始发车站。

  今年铁路春运将在公开、透明这个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我们主要有这样几项保障措施:一是开通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进一步健全车站票额显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售票的情况,实现信息的全面公开,帮助旅客选择出行的日期和车次。二是邀请社会监督员来监督铁路的春运工作。

  关于高铁的票价,我看到网络上或者媒体上有报道,还是针对武广线的,像京津城际、石太、合武、合宁、东南沿海开通运营以后,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反映。武广高铁开通,初期运营28对列车。12月26日到现在开通运营以来,上座率74.4%,这个上座率是从早晨7点开始,一直开到晚上22点以后平均的上座率。

  还没有真正进入春运前,我们就已经取了初步的战果,现在“蓝盾行动”已经破获800多起炒票案件,抓了1000多名炒票的黄牛党。这告诉我们,打击炒票、制贩假票的任务仍然艰巨,但是我们很有信心。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媒体,与我们共同打击炒票,还旅客一个干净的、宽松的、放心的旅行环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