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加油站小贩点蜡烛做买卖 特殊时期现金为王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1月21日08:06
这一晚,我们借宿联合国营地,虽然没有床只能睡在车里,但至少是安全的。
这一晚,我们借宿联合国营地,虽然没有床只能睡在车里,但至少是安全的。

  海地第一夜,黑暗中我听到屋里传来合唱声

  太子港与外界通讯信号恢复 救灾物资运输车出多进少

  晨报特派记者 董韵怡 发自海地

  离开圣多明各,越靠近海地,沿途的绿色就越少,山更秃,干涸的河床也越多。当地时间19日下午6点(北京时间20日清晨7时许),晨报记者顺利穿越边境,抵达海地。

  入境的是一条双车道公路,路面滚落着无数的大小石块,空气中弥漫着焦糊和腥味。随着天色变暗,海地也逐渐变成一个没有色彩的世界。

  黑暗中,几乎分辨不出哪里有人,只有车头灯扫过时,才能照出人影和飞舞一团的灰尘。往海地深处开的车少,离开海地的车多,而且都是货车和集装箱卡车。加油站是最有人气的地方,除了车辆外,还有不少小商贩点着一支蜡烛卖瓶装水、香蕉和其他杂物。

  从我进入海地的这一天开始,海地的手机信号通了。我为自己感到庆幸,也希望海地人从此开始更好的生活。

  一路“古道西风瘦马”

  从地图上看,从圣多明各到海地边境的通道,是美丽的加勒比海岸线,一路将会撒满阳光。但为了节省时间,司机马克西姆决定走内陆,从小镇中穿行。

  这一路,基本都是在山间,我看到村民住的都是简陋的平房,铺了瓷砖、装了防盗窗就属群落中很“弹眼落睛”的建筑了。有山有水乃好景致,但这里的山,不是秃了就是黄了,偶尔还会出现“不甘心”的树桩杵着,但都已干黑如炭;水,不是干涸得石头发白、河床开裂,就是死水一潭,还漂浮着生活垃圾。马牛羊也不肥,配上中国古诗“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似乎再合适不过。

  沿途尽是荒山垃圾

  村民的房前屋后,都是泥地,散养着家禽,小孩满地跑,形状不规则的耕地里放肆地长着半人高的杂草野花。而房屋的主人最喜欢的事情,似乎就是搬把凳子在树阴下坐着,若有所思地发呆,漫无目的到处看,几乎家家都这样。路边的男人女人,一走路身上的肉就在颤抖,一坐下,肉就顺势“溢”进椅子夹缝里。陪同前往的美国人古明照打趣说:“这里的人祖先都是奴隶,可能他们觉得自己再也不需要劳动了吧。”

  如果是这样,那就不难解释路边那么多白色垃圾和花花绿绿的塑料袋了。我们的车开出好几公里,这些色彩就一直在眼前晃啊晃,配上黄绿的山景,让人会有身处垃圾山的错觉。越接近海地边境,你会发现,绿色越少,到后来索性就没绿色了,全是褐黄色的山,直到这些山被撕扯成各种大小石块。

  一扇铁门隔成两个世界

  进入海地没有一点先兆,更没有什么“海地欢迎你”之类的指示牌。若不是车辆被士兵拦下,根本不知道边境就在眼前。

  由于马克西姆说的是当地话,士兵一声口哨,把守铁门的同伴就打开了锁,而我们根本没有下车,更没有去验护照和交入境费。要知道,前几日进出海地,都得乖乖交上25美元,而且还得看边境人员的心情,搞不好,还得跟你甩个“翎子”,讹点你带的水啊食物什么的。

  铁门拉开的幅度,刚刚够车通过,这是外界与海地的最后一道关口。当然,灾民被挡在铁门里面,形成一个临时的聚集点。借助交会车的灯光可以看到,灾民在这里简单地安下了家,几块木板就搭成了上下铺,上面连块布都没有,有的木板都断成了好几块。空地上,临时支起了炉子和锅,有人负责发放食品,在微弱的灯光下,似乎是在炒面类的东西。可在饭点排队领吃的人并不多,他们似乎更乐意站在空地前,面无表情地看着来往的车辆,希望有辆车带他们离开这里。

  往来的车很多,大多是挂有各种标记的卡车、集装箱车和气罐车,司机讲的语言英法西语都有。听着经过路面颠簸时发出的空洞声音,可以断定这些车已经完成了运送救灾物资的任务。

  加油站小贩点蜡烛做买卖

  离开聚集点,继续前行。路上的大石块被挪到了一边,但还有很多小石块撒在扭曲变形、高低不平的路上,人在车里像被正在调制的鸡尾酒。路边的AZUEI湖已经泛起了淡红色的泡沫。“记得千万不要碰这里的水。”古明照说,这里附近的水域很可能已经被污染了。还好,我们从圣多明各出发时带了很多水。

  大街上都是人,车辆一旦减速停下,他们就会靠拢过来,张牙舞爪、叽里呱啦地说一堆。有人点起了蜡烛,也有的房子亮着灯,电是他们用买来的柴油靠发电机自给自足。加油站是最有人气的地方,尽管在黑暗中,但仍旧可以看出一派繁忙景象。车辆排队加油比白天稍好一些,周围还有摩托车等着拉客,经常会有拖着箱子和行李的人上前来谈价格。最让人意外的是,但凡有加油站的地方,就会有点蜡烛卖东西的小商贩。

  记者还发现了一处简单的大排档,还挂着灯。一名中年妇女正在起劲地炒面,她面前围着一堆食客,都是当地人。苦归苦,可那里听不到悲伤的哭声,偶尔从黑黢黢的屋子里还能听到大合唱歌声。“我被雷到了。”与我同行的美国人古明照终于把这句时髦的中国话用对了场景。

    海地目击

  当地警察也玩“打桩模子”

  此前认识的澳大利亚记者朋友没有为我们找到合适的地方落脚,于是我们决定前往中国营地和美国营地试试。“美军掌控了机场,我们先去机场。”由于没有任何关于中国营地方位的信息,古明照建议先去美国营地。

  马克西姆大叔也不知道方向,于是找了个当地人问路。七拐八弯后,终于听到头顶传来飞机隆隆的引擎声。

  当地人为我们领了10分钟的路,花费了10美元。“特殊时期,现金为王。”这个是澳大利亚记者朋友给我们的建议。

  在一个空旷的广场,里面有不少当地人。“哪里有美国士兵,我们要找美国营地。”古明照问一个赤膊吊牌的守卫。他指指吊牌说:“我是这里的警察,有什么事情可以对我说,你们想要干吗?”“我们想要找个安全的地方过夜。”

  这名警察一听就来劲了,“安全的地方,哦,我也可以帮你们找安全的地方,你们不用去美国营地。”

  直觉告诉我,这不是个好选择,否则我们又要“出血”。就在这时,又来了两名居然敢和警察“抢生活”的当地人:“我知道美国大使馆在哪里,你们跟我走,我带你们去,那里有很多美国士兵。”“这里就是美国营地,不过士兵都在里面,入口关门了。”见我们不予理睬,他又换了口气:“敲门也不会有人理你们的。”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他们不知道中国上海的周立波老早就把“打桩模子”的种种伎俩广为传播。

  凭借记忆,我们原路返回。“我们真像被猎捕的对象。”我嘀咕了一句。但我们再次迷路,只有一路开着车,最坏的打算就是找个地方睡在车里,再问路的话也不会再找当地人了。

  夜宿联合国营地,喝到热咖啡

  此时,对面开过一辆标有“UN”(联合国)字样的车,马克西姆大叔眼疾手快,立刻调头追了上去。

  这辆车的司机是名西班牙帅大兵,知道我们的处境后,立即答应带我们去联合国营地。我们很快顺利地进入了联合国营地。

  营地里,到处都是标有“UN”的SUV、卡车和装甲车。我们找了一个有巨大卫星接收器的地方停下来,最后发现这是一个工作区,而且有单独的洗手间和淋浴间。

  一名白人正好从洗手间出来,被我们撞了个正着。他是联合国海地维和部队通讯工程部负责人海米。

  我们表示,是否可以在周围停车休息一晚。来自哥伦比亚的海米表示,这里非常安全,如果我们愿意,可以进入他们的办公室简单吃点东西。只是他们自己睡觉的地方和装备都十分有限,不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帮助。

  尽管如此,热咖啡对已经颠簸了6个小时的我们来说,太有诱惑力了。

  原来这个部门一直驻扎在海地工作,很多人来自菲律宾,地震让他们临时的家也没有了。“我当时开车在太子港附近,突然间就看到周围的路塌了、树倒了,真的像电影《2012》中的场景,可那个是特技,我看到的是真实场景。”海米说,至今仍无法相信自己所看到的。还有一位女同事,地震发生时,正好在四楼的家中,“厨房里的杯子、刀、勺子都像发了神经一样到处‘跑来跑去’。”赶忙逃命的她,什么也没带,就穿了双拖鞋。

  “这里的人从来不曾想到还会发生这么严重的地震,要知道,平时连一点小动静都没有。”海米说,“而且这里的人盖房子不喜欢用普通的天花板,都喜欢直接把一块实墩墩的水泥板扣上。可想而知,房子倒塌了会发生什么。”

  “这里的人平时都这么狡猾吗?还是因为形势所迫?”记者向他们说起了一路的遭遇。“不要责怪地震,地震之前他们就这样,他们一直以为自己很聪明,我们平时指导当地人工作,通常还没说完怎么做,他们就说‘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