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地水价听证之怪现状:身份不公开水瓶扔起来(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08:01
  资料图:2009年12月1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公布居民水价调整听证方案要点。总体方案中居民水价每立方米拟上调0.9元。中新社发吴芒子摄

  去年底开始,有关资源类产品价格调整的话题就不断被热炒,其中各地居民用水价调整方案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纵观各地水价调整听证会,可谓怪现状频出。

  怪现状一:睡觉也能听证

  济南水价听证早已尘埃落定,根据听证结果,从2010年1月1日起水价上涨了0.2元。

  开会睡觉,早已不是新闻,此前还有公务员因此丢掉官职,民众对此似乎也有些见怪不怪。而济南举行水价听证会时,也发生了这一幕。“济南水价听证会中有一位消费者代表打瞌睡”,有关负责人解释是:由于前两天一直在医院陪护病重的家人没有休息。“至于该消费者参加人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是其个人的认识问题,不能因此否定听证会参加人的代表性。”

  事件回放:遭质疑的这位打瞌睡代表,轮到他发言时拿出准备好的讲稿读了起来,听证意见是“力挺涨价”。当记者会后问起他的收入水平时,他说是“公务员水平”。记者追问“那您感觉能否代表一般老百姓”时,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不能代表”。

  怪现状二:代表身份不公开

  因没有公布消费者代表较为详实的介绍,而被爆出“隐身门”的福州水价听证会,2009年12月31日在福州举行。在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的身份被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听证会本身,消费者代表被境内外媒体围堵追问:是否是自愿报名参加听证会?

  在听证会上,福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简述了福州城区水价调价方案,各听证会参加人员就水价调整方案发表了各自的不同意见。

  “消费者质疑此次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被操作、民意被操弄是无稽之谈。”消费者代表游卫杰在听证会上,首先澄清了外界质疑的消费者身份问题。游卫杰说,此次消费者代表是由消费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在媒体的监督下,公正公平产生的。

  游卫杰表示,自己代表着数百万消费者的利益,自己会把通过调查中收集到的各种不同意见,准确无误地反映出来。

  事件回放:12月15日时,官方公布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名单除了姓名外,没有代表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较为详实的介绍,当地民众质疑听证会代表身份有问题。

  随后,当地网友对十名听证会消费者代表的身份进行了人肉搜索,在10名消费者代表中,有水表公司老总、物业公司老总、街道办事处主任等职务的人员组成,网友质疑多人疑似与自来水公司有着利益关联。怪现状三:扔水瓶

  事件回放:2009年12月8日,在哈尔滨市马迭尔宾馆,哈尔滨水价听证会正式召开,比预定日期推迟了23天。听证会之上,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的退休老教师刘天晓,盛怒之下,朝大会主持人扔了矿泉水瓶表示抗议。

  据说这位刘老师退休前有个不错的工作———旅游学校的老师,从事一个十分时尚的行业:教人调鸡尾酒。而他这一扔,又被网民赞为“2009年中国百姓维权第一扔”。

  怪现状四:代表身份造假

  事件回放:在哈尔滨这次的水价听证会上,除了扔瓶子引发轰动外,听证代表的身份涉嫌造假也成焦点。身份为“退休职工”的刘汝文代表向媒体透露,他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而另一名所谓“下岗职工”的代表谷孝发是哈尔滨市信访局退休干部。

  怪现状五:缺少下岗职工、低收入代表

  事件回放:2009年10月21日,银川市召开水价听证会。很多市民对听证会代表的组成提出疑议。银川市市民余明认为,无论是部门推荐代表,还是消协推荐代表,都没有严格的推荐产生办法,消协推荐的代表也主要是消协成员或与其往来密切的人,缺少公开性。银川市民石磊提出质疑,宁夏区内大部分听证会结果为什么都与网上民众调查结果大相径庭?由于种种原因,很多非听证代表的合理化意见并没有被听证会听取,还有一些群众根本不知道如何反映意见。

  而12月18日的济南水价听证会,24名听证代表中,有处长、教授、高工,就是没有一名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人员或退休人员。

  对于听证会冒出的这些“怪现状”,有评论就指出,听证会本身是个好形式,但取得积极的效果,离不开严格规范的程序保障。否则,好形式变成“走形式”,就会使那些违背民意的部门行为获得虚假的正当性和“合法”理由,难以做到公正、客观。(秦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