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酒类饮料刮起涨价风 专家: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09:09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9分报道,从昨天(20日)开始,京城百姓熟悉的普通瓶装燕京啤酒零售价从每瓶两块钱上涨到每瓶两块五,上涨幅度达25%,继五粮液、茅台、可口可乐相继涨价之后,燕京啤酒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等同类产品会跟涨吗?酒类、饮料行业的价格上调,会扩散到其它领域吗?

  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主因

  燕京啤酒在北京的的多个经销商昨天都收到了涨价的消息,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销售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是燕京啤酒涨价的直接原因:

  工作人员:现在原材料都涨钱,应该早就涨一直没涨,米粮食早就涨了。现在是42一箱,涨6块。

  记者:精品和无醇都涨了吗?

  工作人员:好像还没涨,也陆续的要涨。

  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岛啤酒和雪花啤酒的销售部门,对方都明确表示,近期暂时没有涨价的安排,但是,将来涨不涨,还不好说:

  销售部门人员:“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各部门的通知,这个事情说不准,因为好多东西都在涨价,包括它的原材料什么的,现在没有听说要涨价。”

  有业内人士评论,燕京虽然做了啤酒涨价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但是他这次涨价的仅有一个品种,并且只针对北京地区,所以只是一个试探。对此,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丁广学只是表示,燕京在北京啤酒市场的占有率很稳定,而且这次公司决定涨价的品种是最畅销的拳头产品:

  丁广学:“咱们整个占有率在85%以上,多年了占有率比较稳定,这是咱们当家的产品,最代表燕京产品特色的。”

  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大型超市后发现,超市内燕京啤酒的价格还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

  超市人员:“我们还没接到具体通知。”

  销售商:价格上调可能会影响销售

  而很多其他的啤酒品牌还在让利促销。家乐福一位酒水科科长告诉记者,虽然燕京啤酒的销量一直很好,但有促销的品牌总是会多卖一些,燕京的价格调整,很有可能会改变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家乐福酒水科科长:每天都能卖好多,在啤酒的里边怎么也占30%左右吧,

  记者:涨价会对他产生一定的影响吗?

  家乐福酒水科科长:应该会,哪个东西做促销特别便宜(消费者)都会去买那个东西。

  消费者并不敏感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消费者对于酒和饮料的涨价并不是非常敏感,他们关注的焦点是食品和蔬菜:

  消费者:“没事儿,喝点酒怕什么的”、“涨就涨,该喝就喝,最担心菜涨价”、“快过年了,还是不要涨价,转了半天,不知道买什么,哪怕是最普通的茄子,菜比肉还贵,因为大家每天都要吃菜嘛!”

  专家: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其实,燕京啤酒的调价不过是最近酒类、饮料行业价格上涨的又一个加盟者,白酒行业的茅台和五粮液已经先涨一步;可口可乐杭州公司也宣布了涨价,并且涉及旗下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矿泉水和牛奶饮料等众多产品。那么,酒类、饮料行业的涨价风是否会刮到更多行业领域呢?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过去一年国家实施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老百姓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比较强烈,但是目前我国仍然是严重的供过于求,因此不会出现普遍的价格上涨和恶性的通货膨胀:

  牛犁:“这种情况下面临的很多得是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所以价格很难普遍的涨起来。近期的上涨一个是部分公共产品包括水电气价格调整,也包括天气极端寒冷导致蔬菜水果上涨明显。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粮食食品多年的丰收、包括库存都是很充裕的,应该说不至于出现严重的或者恶性的通货膨胀上涨。(陆敏)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