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家九口五人异常 河北新乐流浪女有家难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4:16
  经过近两个月的寻找,河北新乐流浪女身份得以确认,终于回家有望。1月20日,记者赶赴流浪女梁爱英的家乡正定县诸福屯镇北圣板村采访时得知,算上出嫁的姐姐,梁爱英一家9口人有5人精神或智力异常,只有梁爱英的二哥梁兵河在独立支撑这个特殊的家庭。年迈的母亲想念失散10多年的女儿,坚强的哥哥心疼多灾多难的妹妹,然而至今未上低保的梁家在贫困中艰难度日,无力照顾梁爱英。费尽周折找到家人,却有家难回,这让所有关心流浪女归宿的读者与网友异常失落。

  -一家9口5人异常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定县北圣板村,在村南找到了梁兵河家。当时,他正跟两个女儿在里屋吃中午饭,除了一份咸菜、一份辣酱,没有其他菜肴。屋里很冷,梁兵河说,为了省钱,家里一般不烧炉子,加之房子保温性差,这样的温度他已经很满意了。

  记者看到,梁兵河家屋顶的檩条已经腐朽,不少檩条已经断折,房顶的泥土裸露在外。梁兵河说,即便这样的大梁、檩条也都是别人房子拆下来的旧物,里层墙体用的都是他捡来的废砖和土坯,就在前些天下大雪时,房顶有数处出现塌陷。

  据梁兵河介绍,他的母亲精神异常,所生的5个孩子中除了他外,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精神或智力问题,都是被母亲用绳子拴在门框上看大的。由于情况特殊,父亲操劳一辈子,家境却始终得不到改善。这个走失的妹妹梁爱英最初与正常孩子并没有太大差别,上学成绩还很不错,直到20来岁的时候家里出了一次意外,妹妹才受刺激变得精神恍惚。

  -18年割不断兄妹情

  回忆起小时候和兄弟姐妹朝夕相处的日子,梁兵河失声痛哭。梁兵河说,妹妹每次犯病时都会变得神志不清、疯疯癫癫,家人稍不留意她就会离开家,但等清醒了,又都知道打听着回家。但18年前的一天,她离开家后却再也没有回来,尽管他曾陪父亲找遍了周边十里八乡。

  “想,咋能———不想呢,做梦都———想。”梁兵河哽咽着告诉记者,四五年前父亲去世时,还念念不忘小女儿,叮嘱他一定要尽力把妹妹找回家和家人团聚。尽管有了自己的妻小,但他也从未忘记过兄妹亲情和父亲的嘱托。他掀开床上的铺盖后拿出了家里的户口本,里面夹藏着梁爱英的身份证,“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把妹妹看成家里一员。”

  -年迈母亲思念女儿

  随后,记者来到了梁爱英的大哥梁兵海家,目前,梁爱英70多岁的老母亲跟他生活在一起。梁兵海精神不好,腿部还受过伤,基本没有劳动能力,靠捡破烂为生。走进遍地垃圾的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推开东屋,烟雾缭绕,梁兵河说,大哥一直靠焚烧玉米秸取暖,家中经常这样。

  梁兵河把灶火里的秸秆挑了挑,又把窗户打开后,屋里的浓烟渐渐淡薄,这时,记者才看炕里头斜靠着一位头发花白、蓬头垢面的老人,上身穿着厚厚的棉袄,下半身盖着两层棉被,双手揣在棉袄袖子里。

  “这是报社的,人家知道我妹妹的事儿。”梁兵河大声喊叫了两三遍,老人才知道了几个陌生人的来由。“英子在哪儿啊?俺可想她啦……他爹走的时候还想着英子呢。”

  梁兵河告诉记者:“别看俺娘精神不好,但骨肉亲情她却一点儿也不糊涂。”

  记者试着和老人说了两句话,但老人神志明显不清楚,再加上也有点耳背,所以记者问话时她只是自顾自唠叨,但记者安慰几句准备离开时,老人又高喊起来:“你们啥时候把我的闺女送回来啊?”

  -贫困阻断流浪女回家路

  梁兵河至今保存着记者解救他妹妹的报纸,他一再感谢记者把妹妹救出火坑。谈到今后的打算,梁兵河说,他和老母亲都希望妹妹早日回家。但想想家里的困境,梁兵河迟疑地告诉记者,他妻子是云南人,虽然结婚已经多年,但她浓重的口音和生活习惯并未改变太多,很难外出打工。除了在家操持外,他还要尽力维持这个大家庭的完整。哥哥和弟弟都未成家,所有家事都需要他一人奔走。

  梁兵河说,他曾向政府申请低保,但是直到现在依然未能享受低保待遇。“我的两孩子在上学,为了照顾现有一家人,我经常外出打工,妹妹如果回来谁来管护?”陷入两难境地,梁兵河愁容满面,非常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想办法帮帮他们。(燕赵都市报记者李保健郭鹏实习生王文彬)?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