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彭文生:2010中国GDP将增长9.6%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3日12:41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没有经济基本面的强劲增长,就不会有“退出”策略。既然经济基本面已经好转,就没有必要对未来的市场走势过于悲观。

  中国证券报:对本周四刚刚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您有什么评论?

  彭文生:去年第四季度以及去年全年的GDP数据符合市场先前的预期,我们预测,2010年中国的GDP将增长9.6%。

  从月度数据来看,中国去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上升17.5%,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私人消费的强劲势头。去年12月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8.5%,这个数据则低于市场预期,预示投资正在放缓。当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1.9%,也高于市场预期,我们预测,2010年全年的CPI将上升3%。

  中国证券报:新年伊始,央行就出人意料地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您认为未来货币政策还有紧缩空间吗?

  彭文生:控制信贷的增长速度仍将是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央行将引导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进一步上升,还将采用一系列工具管理流动性和银行贷款。这些措施包括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发行利率,以及针对银行放贷的窗口指导。我们预计,除可能将要实施的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将实现有针对性地发行,以惩罚那些放贷过激的银行。

  我们维持我们的基准预测,即2010年下半年基准利率还会上调。我们预测的风险在于,CPI可能比我们目前的预测上升更快。随着通胀风险的上升,基准利率在二季度上调的可能性提高,但上调幅度不会超过50%。

  中国证券报:市场有观点认为,今年多数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将采取“退出策略”,将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造成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您怎么看?

  彭文生:我认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有,并会造成一些波动,对流动性影响更直接一些,这意味着流动性不会像2009年那么充裕。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全球经济比较强劲的反弹,是谈不上政策紧缩或者大幅度退出。所以,我觉得应该反过来看,先有经济基本面的改善,然后才会实施“退出”策略。经济基本面如果没有比较大的改善,那么这种“退出”的速度就没有市场想的那么早。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量的影响非常大。但是到了2010年,其他主要经济体从衰退走向复苏,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今年可能将更多关注发达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在过去一年增长比较快,资产价格增加比较快。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讲,新兴经济体存在一定资产泡沫的风险。全球货币环境的紧缩,将导致资金流入发达经济体,相对来讲,可能对新兴市场影响更大一点。

  中国证券报:您觉得今年A股市场哪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彭文生:从根本来讲,我还是看好资源类板块的表现。中国经济未来对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全球经济复苏更会对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有比较大的正面影响。

  另外,随着中国经济慢慢转型,增长的来源主要来自内部需求,我觉得服务和内需板块也有投资机会。具体来说,服务业里带有一定垄断性品种的机会更大。

  去年中国经济主要是靠投资拉动,但在企业设备方面的投资还是比较弱的,随着经济改善,企业利润开始增加,有实力对企业设备进行投资。我认为机械设备板块也会持续走强。(记者陈晓刚)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