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区国税局:创建和谐奋进的基层党组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4日21:15

国税局领导班子民主决策

  人民网潍坊1月24日电 创建和谐奋进的基层党组织,这是潍坊经济开发区国税局自2003年5月成立以来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工作实践。

  2003年5月,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成立。局长王兆华,副局长王宁等同志受命率领18个同志来到了潍坊北面的开发区,当时在这近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100余家饲养、农业示范、蔬菜加工等企业……全年税收不过百万,脚下的路更是坑坑洼洼,雨天难行、晴天风起满黄沙。经济要发展,税收要增长,队伍怎么抓,党建怎么搞……这一串又一串的问题摆在了局领导面前……局领导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共议发展大计,终于发出了“守土,匹夫有责!”“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掷地有声的口号。

  团结就是力量!和谐就有战斗力!加强党的领导,这个集体就有方向,这片土地就有希望。为此,该局成立了党支部、党小组,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从零开始。

  确立和谐奋进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和框架

  国税局要在这一片土地上长期奋战就要有一个长期打算。为此,该局党支部又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党小组会议,集体研究建立一支和谐奋进的基层组织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确立其长期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四点开花”即以加强支部建设为立足点,努力打造和谐基层党组织;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以创新廉政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上台阶;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中心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新水平。基本框架是“教育为先、制度立本、创新党建、监督保障”。

  在这个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下,该局党支部率领全体党员开始了万里长征……打造一个和谐奋进的领导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局党支部首先抓自身建设:建立和落实上级关于党组理论组学习制度,坚持学习不动摇,着力提高支部成员政治、政策、业务水平,在提高领导能力。决策能力、执行力能力上下功夫;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全局大事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制定和谐奋进班子6条标准,作为支部成员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坚持一岗两责抓任务带队伍。为此,党支部不断积累创新经验,经过多年磨炼,该局党支部已形成了全局领导核心,支部成员成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的带头人,各项工作也从零上升……

  打造一支和谐奋进的党员队伍

  该局由当初的18人已发展到目前的31人,党员由12名发展到22人,全体党员已成为一支坚强有力的中坚力量。

  为打造这一支和谐奋进的党员队伍,党支部按照长期规划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

  ——坚持开展三会一课教育。每年年初支部认真研究三会一课、党建工作规划,逐月抓落实。用心、用知识启迪教育党员,不断提高党员整体和个人素质。

  ——坚持创建特色党建品牌活动。该局共有4个党小组,为营造和谐奋进党建工作局面,党支部开展了“一个党小组一个品牌”的创建活动。第一党小组即办公室创建“规范”品牌,着重对党建系列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考核,用规范的日常教育、日常管理,抓好全局党建工作;第二党小组即综合业务科创建“服务”品牌,从办理税务登记、政策咨询、购买发票、办理出口退税等环节进行梳理,规范接待用语、着装、传递等工序和礼仪,形成文明办税窗口;第三党小组即税源管理一科创立“管理”品牌,对全区260家一般纳税人从适应政策、分散区域、办税人员素质层次不齐等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分层辅导,促进经济与税收和谐发展;第四党小组即税源管理二科创立“公正”品牌,坚持定额公正透明、纳税评估依法办理,营造全区执法公正公开公平环境。四个党小组四个品牌,即相对独立,又合四为一,构成全局特色党建新格局。

  积极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

  该局以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努力丰富党组织建设内容。近年来主要抓了四个主题实践活动。

  (1)开展“和谐国税”主题实践活动

  该局以“更加解放思想,遵循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国税”为主题,细分层面,提出了“经济税收和谐发展、机关社会和谐相融、干部队伍和谐奋进、征纳双方和谐共处”为载体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规范税收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实现了多方和谐发展。

  (2)开展“爱岗敬业新三观”主题实践活动

  该局依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事业观、工作观、价值观”的新要求,积极开展了“爱岗敬业新三观”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实践、发现典型、举行讲演、心得体会展览、双先评比等活动,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先后踊现出了无私奉献、带病坚守岗位、积极要求入党等多名同志,成为全局学习的榜样。

  (3)开展“国税文化”拓展主题实践活动

  全局以市局国税“方圆文化”,即方圆寓意天圆地方,方是原则,圆是方法,有方则立,有圆则通,方圆相济才能和谐为主题,以此拓展国税文化内涵。全局创意廉政文化新理念即:“清廉诚信勤慎宽和”;创建廉政文化长廊、画展,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等活动,使国税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

  (4)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

  该局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先后调研开展了经济与税收,工作与党建,地方与国税等方面研究,提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19条、开展了与11大行业签约、国税企业行等活动,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营造出一片和谐奋进的工作环境

  国税局担负着为国执法、为国聚财的神圣使命,但他们深知,没有和谐的经济与税收发展,就没有税收,没有和谐共融的外部工作环境,国税局就没法开展工作。为此党支部把建立和营造和谐相融的工作环境作为创建和谐党建的重要内容,一并研究落实,重点处理好三种关系:即本局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之间的上下级领导关系;与同级各部门党组织之间的配合支持信任关系;与纳税企业党组织之间的互相学习借鉴等方面的关系。营造大党建工作局面。同时,该局还注重三个结对子:即与先进党建单位结对子,与先进文化部门结对子,与帮扶企业党组织结对子,既促党建又促工作,形成了一个上下和谐,共处共融的工作环境。创出一流工作业绩

  该局通过抓党建、促工作、三个文明建设连年上台阶,

  ——税收任务连年翻番。从03年年组织税收700多万元到09年税收已达1.3亿元,六年时间翻了五番。

  ——和谐奋进连获多项示范单位。六年间先后荣获省市区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示范点、省市区和谐创建示范点、市区级政务公开示范点、市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等多种荣誉。

  ——精神文明建设连年上台阶。六年时间先后获得区市、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09年连续第三年获得省级精神文明单位称号。

  ——党建工作屡获殊荣。先后获得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区级先进党组织等称号。成绩来之不易,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展望未来,该局将更加注重党建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力争国税工作更上一层楼。
召开和谐创建动员大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