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印尼华族跨宗教悼念瓦希德向主流社会传递心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4:36

  活动筹委会主席俞雨龄,代表印尼华族在追悼大会上的挥泪演讲,打动在场的每一个人。(图:印尼星洲日报)

  追悼大会结束时,笔者(左)、陈大江(右2)等华社名流亲切慰问瓦希德的女儿燕妮。(图:印尼星洲日报)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一个礼拜之前,印尼华族为前总统瓦西德举行的万人跨宗教追悼大会,已经圆满落幕,而澎湃的深情和由此引起的广泛关注,仍然给我们留下许多值得回味和总结的话题。

  打开互联网,全世界华文传媒分别转自印尼《星洲日报》、《国际日报》及《印尼商报》的相关报导与图片络绎不绝。从而在2010年的新年伊始,一下子把印尼华社领袖挥泪组织的这场悼念活动,推到了历史舞台的聚焦点上。

  万人跨宗教追悼大会的感人氛围,不仅使古斯都尔的家人——小女儿燕妮当场落泪,并随后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坚定地宣称,印尼已经没有原住民和非原住民之分了,印尼的多数族群应该维护少数族群的利益。而且也使在场的政界人士及穆斯林友族深受感动,使他们与华族之间距离拉近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华族同胞也因此又有了一次面对面向主流社会表达诉求,传递心声的机会。

  对瓦希德有情感共鸣

  或许可以这样认为,前段时间华族同胞悼念古斯都尔的系列活动掀起的冲击波,已远远超出了民间社团组织的范畴,它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对于促进印尼当前的族群和谐,乃至今后的政策走向,都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

  回顾这些年来,在印尼各地由华社主办的很多节目可谓精彩纷呈,数不胜数,但很少有活动能像怀念古斯都尔那样,带给我们如此热烈又如此丰富的情感反应:缅怀、崇敬、企盼、振奋,团结一心,感人肺腑……这一切,首先来自于广大华族同胞有情有义、知恩图报的情感共鸣。古斯都尔作为“印尼民主改革与多元论之父”,对于华族而言,功比天高,恩比海深,此观念已在同胞心里扎下根来,世世代代,不可忘记。

  华社领袖在此活动中发挥的主导作用亦功不可没。他们回应政府号召,迅速行动,同时借助传媒广泛宣传,从而对华族民意做出了正确引导。

  古斯都尔逝世的当天,总统办公室即发表声明说:“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物,他的一生一直广受人民爱戴。”总统苏西洛也在全国电视台发表讲话,高度赞扬瓦希德对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呼吁民众给予他“至高敬意”。因此,华社领导人提议并组织举办的一系列悼念古斯杜尔的活动,乃是审时度势积极作为,关键时刻出钱出力,肩负起了国家与民族的责任感。

  显示华社动员能力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能够在较短时间筹备组织起这样大规模的集会,并且从形式到内容,皆庄严隆重,环环相扣,无懈可击,无疑显示了雅京各华社的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这里面有多少细节需要考虑,又有多少华社精英为此付出心血,默默奉献。当我们把赞许的目光聚焦到台上的人物的时候,更要对台下的这些人表示由衷的敬意。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自古以来,中华文化正是在对一种英雄价值观的无尚推崇下得以传承的。

  此次悼念古斯都尔的活动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追悼会呈现出的一大主题就是“缅怀我真正的英雄——瓦希德”。

  英雄精神不死,多元和谐永存。这应是印尼千万华族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希望我们的华社精英能够保持这种作风,总结经验,再接再励,在今后举办的各种活动中,更加积极努力,利国利民,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