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省长周强如此看重“高铁效应”说明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23:25
  中新网长沙1月26日电1月1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考察了武广高铁长沙南站,乘坐世界上目前速度最快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前往郴州调研。周强强调,要充分放大武广高铁效应,促进湖南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详见21日《湖南日报》)。

  这是在武广高铁开通不到一月当中,周强省长继省委书记张春贤之后再次考察武广高铁长沙南站,调研武广高铁开通后对湖南产生的影响。如何在这个“更高起点上”充分发挥武广高铁效应。书记、省长为何如此看重“高铁效应”,这又说明什么?

  说明武广高铁开通对湖南经济来说,是一个“更高起点”。“高铁时代”给湖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曾几何时湖南这个内陆省份有这么便利的对接粤港澳,对接珠三角,对接长三角经济圈?2小时到广州、1小时到武汉,这样的速度不但让湖南人为之惊讶,也让世界为之惊叹,武广高铁创造的“中国速度”不但有力地增强了湖南在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极大促进湖南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速度”更有力地推动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湖南聚集。那么,如何迎接这个“新”的变化,站在这个“更高起点”上,我们又该怎么做?又该如何最大限度地放大“武广高铁效应”?就是三湘儿女、普通百姓都得想一想,又怎能不牵动主要领导的心?

  “高速度”对应的就是“高效益”。“高铁速度”对湖南来说不仅是时间上的“快”,更是区域间的“利”,是一个难得“稀缺资源”。谁拥有了这个“资源”谁就拥有了更多的“合作机会”,拥有了更多的“发展优势”。特别是对湖南这样的既不沿海也不靠疆的内陆省份来说,那更是难能可贵,现在拥有这个“高铁速度”的省份还不太多,那么,在这种“人无我有”的优势中,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这个“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作用?抓住这个“机遇”,“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哪能不引起主要领导的“关注”呢?这也就是湖南省主要领导一个月内相继考察武广高铁的原因所在,也是向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发出了明确的“信号”,重视和利用好这个“资源”,打好“高铁、高速”这张“牌”。

  “奔向高铁时代”。这是周强省长在考察武广高铁时留下的留言,这既是“信心”的表达,更是引领湖南高速发展的“集结号”。信心来自湖南这些年GDP“高速”增长的底气,2006年12.2%,2007年14.5%,2008年12.8%,2009年预计达到13%左右;“集结”来自湖南人民的“凝聚力”,湖南现在是“风清气正”、“心力集聚”最好的时候,也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最旺的时候。据报道,2009年11月19日,长沙黄花机场成为中部六省第一个、全国第十一个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的机场;2009年湖南对外投资额高居全国首位?境外企业94个,实际投资额预计达10.5亿美元,居全国首位;2009年,湖南省接待入境旅游者130.87万人次、国内旅游者15934.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99.47亿元,同比增长29.08%。

  有了这样的“底气”,又有了“高铁速度”,湖南又好又快的发展必将如虎添翼,必将豪迈地“奔向高铁时代”。(湘中飞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