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华裔业界:谷歌事件证明将商业政治化失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00:16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题:华裔业界:谷歌事件证明将商业政治化是失民意败招

  中新社记者吴庆才

  “我的美国学生都认为,将商业问题与政治问题混为一谈是失败的一招。”一直关注谷歌事件的美国巴克内尔大学从事东亚研究的副教授朱志群告诉记者,谷歌以人权为借口宣布退出中国的举措不仅失去了中国网民的民意,也遭到越来越多美国人的反感。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朱志群刚刚在课堂上作了一个调查,几乎所有美国学生都反对谷歌以政治借口退出中国。他们认为政治的归政治,商业的应该归商业,谷歌此举是一个草率的“蠢招”,因为任何理智的公司都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

  朱志群告诉记者,谷歌完全低估了中国网民的爱国热情,他们没有得到想要的支持,甚至遭到部分网民的嘲笑。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也站出来反对谷歌的做法。比如二十五日早间比尔·盖茨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谈及此事就跟谷歌唱了反调,盖茨强调了跨国企业遵守所在国法律的重要性。

  朱志群认为,中国政府管理互联网的法律是一贯的,任何外国公司都应当遵照东道国的法律来运作,谷歌也不应例外。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董事长陆强认为,谷歌事件也反映一个跨国公司如何本土化的问题,中国有自己的法律和网络安全政策,任何跨国公司都有一个适应过程。跨国公司如能更好地本土化,往往会在中国取得更大成功,微软、Sun、甲骨文等就是很好的例子。

  大费城地区华人计算机协会会长穆建西指出,全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放任网络自由,美国也不例外,对黄色的、暴力的、恐怖主义的、煽动民族对立情绪的信息,任何国家都要监管,否则就会陷入无政府状态,这方面美国无权过多指责中国。

  朱志群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学校,邮件可能被美国有关人士看到已是“公开的秘密”,因为自“九一一”后,美国出台了《爱国者法案》,安全部门据此可以反恐为由窃听民众的电话通话内容、查看互联网通信内容。

  陆强认为,联网安全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黑客攻击不是某个国家特有的,很难防范。他在美国公司的计算机也经常遭受不明黑客攻击,今天刚刚还受到一次攻击。

  作为业内人士,陆强发现中国网络安全防护跟美国相比太薄弱,一些企业和政府网络安全意识差、安全防护投入不足,经常遭到黑客攻击,中国的确是网络攻击主要受害国之一。他指出,许多黑客攻击其实并不一定来自中国,而是黑客遥控中国境内计算机来对其他国家实施网络攻击,给人造成中国黑客发动攻击的假象。为此,他建议加大投入,确保网络安全,避免被国外“黑客”利用。

  作为旅美科技协会八千华裔科技精英之一,陆强与谷歌多位高层有接触,他认为,谷歌其实一直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他不希望谷歌退出中国,因为这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