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实施 曾被劳教不得当保安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1月27日07:31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保安权限、职责、待遇、资格等作出规范

  曾被劳教不得当保安

  本报记者文海笑报道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保安服务业第一部行政法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结合深圳保安的具体情况,对《条例》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解读1

  对保安员权益

  作出明确规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深圳各类保安从业人员达229045人。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对所有保安从业人员服务范围作了三个方面的规定:一是保安服务公司根据保安服务合同,派出保安员为客户单位提供门卫、巡逻、守护、押运、随身护卫、安全检查以及安全技术防范、安全风险评估等服务;二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招用人员从事本单位的门卫、巡逻、守护等安全防范工作;三是物业服务企业招用人员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的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服务。

  为更好地保障保安员的权益,《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规定保安员依法从事保安服务活动,受法律保护。二是规定保安从业单位应当根据岗位需要,为保安员配备必要的装备。三是规定保安员有权拒绝保安从业单位或者客户单位的违法指令,保安从业单位不得因此而解除与保安员的劳动合同,降低其劳动报酬和其他待遇,或者停缴、少缴依法应当为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四是保安从业单位应当依法保障保安员在社会保险、劳动用工、劳动保护、工资福利、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应当与保安员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并应当根据保安服务岗位的风险程度为保安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安员因工伤亡的,依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烈士褒扬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抚恤优待。

  解读2

  私人注册100万

  可开保安公司

  据了解,《条例》还规定了保安服务公司的行业准入制度和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的备案制度。保安从业单位,包括保安服务公司和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两类,其中保安服务公司中包括从事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的保安公司。根据保安从业单位的不同特点,《条例》作了三个方面规定:一是设立保安服务公司应当经公安机关许可,有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的注册资本,有住所和提供保安服务所需的设施、装备,有符合条件的保安员、管理人员,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二是设立从事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的保安服务公司,还应当符合国务院公安部门的规划和布局,有10倍于一般保安公司的注册资本,由内资控权,有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守护押运人员。三是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备案,且不得在本单位以外或者物业管理区域以外提供保安服务。

  解读3

  几种情况

  不得当保安

  据介绍,《条例》实施后,保安上岗前要经过培训并通过市级公安机关考试,将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录入信息库,才能发给保安员证。曾被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劳动教养或者被行政拘留3次以上的;曾因故意犯罪被刑事处罚的;被吊销保安员证未满3年的;曾两次被吊销保安员证等几种情况的不得担任保安员。

  为了规范保安服务行为,《条例》作了四个方面的规定:一是保安服务公司应当与客户单位签订保安服务合同并至少留存2年备查,对拟提供的保安服务的合法性应当进行核查。二是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不得聘请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的保安服务公司提供保安服务。三是保安员为履行职责可以进行查验有关证件、登记、巡逻和守护等活动,但不得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搜查他人身体、阻碍依法执行公务。从事武装守护押运的保安员需要使用枪支的,依照《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四是保安从业单位对在保安服务中形成的监控影像资料和报警记录应当至少留存30天,且不得删改、扩散。

  相关链接

  深圳保安员协助维护

  社会治安作出巨大贡献

  去年七人因公牺牲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充分肯定了保安从业人员协助维护深圳社会治安稳定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据了解,自1984年成立第一家保安公司以来,深圳先后有近40名保安员因见义勇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光荣牺牲,有2000多名保安员因公负伤。仅2009年,全市保安员累计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大型活动安保、维稳处突等各类治安行动253409人次,提供治安或案件线索183637条,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5274人,工作中为国家、集体和客户单位及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达2.01亿元。2009年共有7名保安员因公牺牲,530人因公负伤,1382人见义勇为,做好人好事68529件次。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