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向科室下创收任务 医生要求患者多住院(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1月27日09:19
医生展示医院下达给各科室的创收任务表本报记者魏光敬摄
医生展示医院下达给各科室的创收任务表本报记者魏光敬摄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冼扬)礼泉县人民医院对21个科室下达每月经济创收任务,医生收入跟“创收”任务直接挂钩。为此,医生为完成创收任务保障工资收入,只好给患者开贵药、多开药,甚至要求患者多住院。

  医生诉苦

  为完成任务找理由不让患者出院

  昨日,礼泉县人民医院一名姓王的医生说,他在该院从医20多年。近几天,医院给他们科室下达了每月纯收入19500元的创收任务。对此,他们敢怒不敢言,因为医生收入跟“创收”任务直接挂钩,他们只得想方设法给患者多开药,开贵药,有些患者到了出院时间,医生找各种理由不让出院。这种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做法,与医院治病救人的宗旨相违背。

  在谈到医院下达“创收”任务时,该院医护人员颇有微词。在一份礼泉县人民医院近日下达给医院各科室的一份文件中,对各科室下达了每月明确的创收任务,内一科19500元、内二科19500元、外一科21000元、外二科21000元、妇产科44000元、儿科13300元,共21个科室。文件中规定,各科室超过目标任务收入的,医院与科室按3:7分成(门诊、小科室另定)。对中医科,文件中规定,从中药处方提成20%,西药提成15%。对药剂科,以本科室毛收入的比例提取,检验3%、输血3%、放射5%,B超5%。

  卫生局表态

  医院不能将经济考核作为个人考核标准

  对此文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解释,按文件要求,患者到医院看病,医生就得想尽办法让他拿药,否则开的处方等于白纸一张换不来钱。而且,还要开贵药、多开药,最好能让患者住院,只有患者不停地在医院消费,相关科室才能完成医院下达的“创收”任务。反之,医生就完不成任务,拿不到全额工资。

  在该院门诊楼药房划价处,从史德镇来看病的患者张永华说,他从处方单看不懂开的什么药,医院的药价与市场药价有多少差距他心里也不清楚,全凭医院定价。“医院创收最终点归根到底落在患者身上,患者本身却无力反抗。”一位老医生这样说。

  昨日,礼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普生解释,给各科室下达经济任务,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医生工作,确保医院收支平衡。该院另一名副院长陈延刚介绍,医院药房由西安一家公司托管,医院中医科从药价提取20%,是因为该科经济收入太差。

  咸阳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马剑明确表示,礼泉县人民医院向各科室下达经济任务的方式是错误的,跟国家有关要求不符,医院更不能将经济考核作为个人考核的标准。医政科将立即要求该院停止这种错误做法。

  相关链接

  卫生部叫停医院下达创收指标

  卫生部2009年2月4日发出通报强调:“严禁全国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向科室下达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经济收入直接挂钩。”该通报是在查处“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伪造临床检验结果”事件的基础上做出的。

  根据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卫生部于2008年年底派出临床检验专家赶赴金塔县调查发现,金塔县人民医院每年对检验科下达明确的经济收入指标,并将检验科人员工资的30%与科室业务收入直接挂钩,引发了医疗行为的扭曲和医德丧失,伪造临床检验结果。根据调查结果,金塔县决定免除医院院长职务,责令主管副县长做检查。由于多年来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实行差额补偿,政府年固定投入额仅占医院同期运行成本的2%至3%左右,仅够给医院的退休人员发工资。

  北京一位公立医院医生表示,院方给科室下达经济指标,医生要靠科室创收来挣工资、奖金,已经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