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阜康规定公务员办婚宴酒席不得超过10桌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1月27日10:51

  亚心网讯(本网记者马永平) 阜康市新人登记结婚时多了一项额外手续,必须填写自己和父母的工作性质,如果是公务人员,就会接到纪检部门的谈话,要求酒席不得超过10桌,接娶亲车辆不得超过5辆,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从去年至今,已取消预定宴请50余桌。

  民政纪检联手刹大操大办之风

  1月26日,记者来到阜康市民政局结婚登记办公室,就看到墙面有贴着一份温馨提示,在门口的书报架上还有温习提示的小卡片,里面写着“假如你是一名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希望你能倡导婚事新办、减半的良好风尚……”的话。在登记大厅,一对男女青年正在办理结婚证,这时工作人员就询问两人的工作单位以及其父母的工作单位。

  该办公室主任祖丽菲亚说,如果结婚新人双方家有人是公务人员,她们就会详细地记录其姓名、工作单位以及职务,婚礼日期等信息,并立即反馈到阜康市纪检委,由纪检委再根据具体情况向所在单位核实,进行谈话和告知。

  “随着现在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结婚铺张浪费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了树立良好的风尚,我们和纪检委从去年开始联手,首先主要针对国家公务人员要求婚事简办,同时,纪检委还给我们下发过一份文件,关于公务人员结婚限定酒席数量和迎亲车辆,如果是公务人员或父母是公务人员,我们一般先会给新人做一个温馨提醒,希望不要大操大办,把酒席控制在规定数量里,随后才由纪检部门再针对性的谈话,从去年到今,我们已经反馈了100多对公务人员及其子女结婚的信息。”祖丽菲亚说。

  宴席不得超10桌

  随后,记者在阜康市纪检委看到了《关于婚丧事宜不准大操大办的暂行规定》,其中要求党政机关、企业及事业单位的各级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中共党员要在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基础上,节俭办理自己及子女的婚事和亲属丧事,不得借机敛财,大操大办,提倡只宴请自己的亲属,不宴请下属。

  并且具体规定,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在办理本人及其子女婚事时(包括男女双方合办)接娶亲车辆不得超过5辆,宴席不得超过10桌,同时,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一律不得用于接娶亲,其它单位车辆可有偿使用。

  该《规定》对违反人员的处理办法也很具体,其中接娶亲车辆和宴席超过规定的,处理力度最大,可直接撤销领导干部的党内和行政职务,并通报,其他人员视其情节,给与党纪政绩处分。对于公车私用接娶亲的,除了要追究车主本人单位领导责任,婚事主办人单位领导也要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同时还要新闻单位公布车辆单位和车号。

  阜康纪检委常委易竹君介绍说,“对于顶风违纪行为,我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和变相方式大操大办,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我们要没收收受的礼金,对领导干部管辖范围的人员违规大操大办不制止,不处理,也要追究领导责任。”

  据了解,其实该《规定》早几年就下发了,刚开始时,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结婚集中的时候,纪检工作人员就到大街上和各酒店督察,遇到大操大办就会严肃处理,但后来考虑到那时已经晚了,而且还会影响新人的婚礼,所以从去年阜康市纪检委开始从源头抓起,和民政部门联合,从结婚登记时就掌握情况,及时进行告知和谈话。

  取消预定酒席50余桌

  据介绍,2009年,阜康市纪检委共发放廉政提醒通知书10份,诫勉谈话2人次,取消预订婚宴50余桌,仅阜康市滋泥泉子镇纪检干事小敏(化名)在接到谈话后就取消了近10桌。

  小敏是2009年10月结婚得,她嫁给了一位商人,亲戚朋友和生意上来往的人很多,本来要大操大办得,可是因为她是公务人员尤其还是纪检工作人员,上级领导得知她要结婚就找她进行了谈话,再次告知了酒席不得超过10桌的规定。

  小敏说:“我本来拟定了100多人的宴请名单,在谈话后,我精简了人数,最后只请了不到3桌,虽然婚礼显得有的冷清,但我心里觉得踏实,以后自己的工作也好开展,直到现在还有许多朋友见面怪我结婚没有请她们,我只好一一解释。”

  原阜康市人事局副局长海那义也是去年给惟一的儿子举办了婚礼,他是一位少数民族,按照传统他应该大操大办,纪检部门找他谈话后,他最终也将酒席控制在10桌。

  他说:“虽然身为领导,但我只请了亲戚,如今许多领导大操大办,有的甚至酒席达到上百桌,在群众中影响太恶劣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都是从百姓中走出来的,可不能忘本,虽然就一个儿子,我还是节俭办理。”

  “对于领导干部,我们采取当面谈话、电话提醒和发放廉政提醒通知书,一般工作人员我们会通知其单位领导让其谈话教育,在全社会我们也发放温馨提示,提倡新婚文明,人的教育是一项长久的工作,我们也怕稍一松懈前功尽弃,所以也需要全社会大力支持,营造良好的风尚,如果市民看到有公务人员大操大办得,可以拨打纪检委举报电话0994——3220307。” 易竹君常委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