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09年土地出让金494亿续:政府称不过分依赖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4:38

  2009年 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完成494亿元 财政局表示——

  财政不会过分依赖土地出让金

  本报讯(记者 张媛)今天财政局发布了2009年本市财政收入的详细情况,数据显示,本市近八成收入来源于第三产业,并且营业税等流转税对财政贡献也非常大。财政局强调,本市财政收入不会过分依赖土地出让金。

  2009年,因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超收较多,社会上产生了“财政收入过度依赖土地收入”的担心和疑虑,财政局认为,这种担心和疑虑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原因在于:

  首先,从财政收入来源看,本市2009年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指的是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26.8亿元,并不包含土地出让金收入。因此,2009年本市财政收入增长10.3 %,是建立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以及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基础上的。

  其次,从政府收入管理看,土地出让金收入是纳入基金预算管理的,而基金预算虽然也是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的组成部分,但与一般预算相比是相对独立的,而且,政府性基金收入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收入一旦取得,必须专款专用。

  2009年,本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完成494亿元(含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和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按规定只能专门用于弥补土地储备前期成本、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等支出,一般预算支出项目是不能通过土地出让金来安排的。

  最后,土地资源是稀缺的、有限的、不可再生的,基于土地的这一特性,政府不可能把土地出让金作为政府收入的长期增长点。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