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专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抑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7:05
  新华网消息1月2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做客新华网,就房地产调控与2010年房价走向等话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以下为精彩内容摘要。

  [主持人]刚刚步入2010年,央行就上调了商业银行的准备金率,并且,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商业银行陆续收紧了个人房贷业务,提高首套住房个人房贷首付比例,这些措施对房地产有什么影响?

  [何琦]2010年央行发布了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准备金,这个提出了以后对于首套个人住房贷款比例还是按照原来的比例20%进行,主要就是针对第二套恢复到40%。这个措施出来主要是针对投机性购房来说的,对于我们首套的个人住房不受影响。因为今年的调整政策出台以后对于我们消费者的信心有一定的打击,我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政策消化,刚性需求在4、5月份会逐步的恢复,整个的市场是逐步恢复的,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陈国强]我对于信贷政策的调整觉得政府调控楼市,从这方面是最容易调控的手段。对普通购房者的影响也是很大,现在政府对于自住房和投资性购房,不同的群体区别对待的政策,对于真正自主性需求,首次购房,购买普通商品房的群体仍然执行的是鼓励的政策。

  对于投资性的群体采取抑制性的措施,我相信他们很大部分是不需要贷款的,政策的调整对于他们其实是无效的。当然,投资性的购房人里面,还是会需要借助银行杠杆的。通过上调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肯定会产生抑制性的影响,投资、投机性的需求肯定会有所减少,从抑制需求的角度肯定是可以发挥政策效力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