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两次“铊杀”邻居夫妇 因生意纠纷报复(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8日03:09
2008年5月11日,铊中毒的施春香和其丈夫。
被投毒的盐盒子

  核心提示

    因生意上的纠纷,新洲阳逻街男子沈华军对隔壁建材店一家人进行投毒报复,造成8人铊中毒,其中两人不治身亡。昨日上午,受上级人民法院委托,并遵照其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故意杀人犯沈华军宣判死刑后,押赴刑场,以注射方式执行死刑。

  至此,轰动一时的新洲8人铊毒案终于尘埃落定。

  2007年底,家住新洲区的张文华忽然觉得手脚麻木。之后便去市内161医院,经过诊断治疗,张文华的病情没有丝毫好转。

  2008年1月14日,张文华来到同济医院就诊,这时,他的症状表现为关节肿痛、腹部疼痛并且伴随着呕吐等。一直入院治疗,“病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

  张文华究竟得了什么病?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事实上,张文华的妻子施幼香也出现了与丈夫相似的症状,只是“病情”较轻,已经治愈。随后,张文华的身体慢慢好转。

  然而,2008年4月27日,张文华再次发“病”,妻子施幼香和其妹妹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亲属们立即把他们送到武汉协和医院。紧接着,更为奇怪地是,张文华的儿子也因这种“怪病”住进了医院。就这样,施氏姐妹两家8口人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怪病”缠绕。一位医生怀疑他们是铊中毒。国土资源部武汉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对患者尿液样本检测,发现铊含量超过正常标准1200倍,属严重铊中毒。

  随后在医院、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下,中毒的两家人找到对症解药普鲁士蓝。服下解药后,症状较轻的施幼香妹妹和妹夫很快度过危险期。但张文华、施幼香夫妇中毒太深,分别于2008年5月10日、21日不治身亡。

  2008年5月7日,当施春香等人查出铊中毒之后立即报警,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5月19日,专案组成员在武汉某有限公司提取了该公司的硫酸铊销售记录。获取的2007年12月23号、2008年3月22号、4月28号等销售硫酸铊记录中,民警发现有2次与张文华等人发病时间非常接近。同时,民警又意外发现:此前武汉有人在网上发布了求购硫酸铊的信息。

  民警经过检验,发现张文华家中物品里,只有食盐盒中的食盐里含有硫酸铊成份,而位于一楼的厨房长期不锁窗户,这让专案组怀疑是人为投毒。

  经调查发现,邻居沈华军夫妇与张文华夫妇矛盾尖锐,有作案动机。民警随后发现,当时在网上发布求购硫酸铊信息时留下的手机号,正是沈华军的。与此同时,张文华夫妇相继于5月10日和21日因铊中毒而死亡;其他6名亲属也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5月24日,沈华军被警方抓获归案。警方将沈抓获后,在其家电灯开关线盒内,搜出剩余的硫酸铊15.8克。

  面对确凿证据,沈华军交代了为报复张文华夫妇,两次向他家食盐盒中投放硫酸铊的犯罪事实。警方随后抓获武汉某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舒某及帮助沈华军购买硫酸铊的沈某,此二人均供认不讳。

  据悉,现年30岁的罪犯沈华军,系武汉市人,在新洲区阳逻街经营涂料生意,隔壁就是受害人张文华、施幼香夫妇的建材门市部。因生意纠纷,沈与其产生矛盾,遂欲报复。

  2007年12月,沈华军在深圳一朋友家中上网时,搜索到中国矿业大学3名大学生遭同学投毒事件,以及其他金属铊造成中毒的相关事例,于是预谋用剧毒品硫酸铊投毒谋害张文华夫妇。

  当月23日,沈华军一方面委托朋友沈某帮忙购买硫酸铊,另一方面化名“小吴”在网上发布“求购硫酸铊”信息,而卖家舒某在未取得甲种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也没详细询问其用途,就将共计10克的2瓶硫酸铊,以每瓶120元卖给沈某。数日后,沈华军窜至张文华、施幼香门市的厨房内,向食盐盒中投放1瓶半硫酸铊,致张文华、施幼香夫妇中毒住院。

  2008年3、4月间,张某夫妇经治疗后,病情缓解出院。沈华军听到消息,预谋再次投毒。同年4月18日,沈华军来到武汉某有限公司,购得硫酸铊4瓶,共20克。沈华军故伎重施,再次向张文华家厨房食盐盒内投放了约一瓶半硫酸铊,导致张文华夫妇及碰巧在张家搭伙的6名亲属全部中毒。

  投毒者、卖毒者

  双双获刑

  2009年1月19日,沈华军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在市中院开庭受审。

  公诉方认为,沈采取投毒方式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沈当庭翻供,称他只投过一次毒,且多次表示自己并不想将张文华杀死,只想下毒报复。

  辩护人认为,沈投毒是直接原因,但张文华夫妇死亡也可能和他们长期接触有毒建材有关,且张文华夫妇入院后,医院迟迟未查出病因,也是导致他们死亡的原因之一。

  公诉方当庭反驳,称沈华军两次购毒投毒,其杀人意图显而易见;至于交代了帮其购毒的人,只是坦白交代,不构成立功情节。

  死者家属除提出112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外,还要求依法判处沈华军死刑。沈华军也当庭表示同意让其家属代为赔偿。沈华军在做最后陈述时一度哽咽,称已认识到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请求被害人家属原谅。

  庭外,受害人家属把民事赔偿部分撤诉了。受害人儿子表示,“投毒者的家属找我们谈过,希望赔一点钱。赔钱后可能量刑上会减轻,变成死缓或者无期徒刑,我们坚决不同意,父母都不在了,赔钱已经没有意义。”

  法院也认为,沈华军因与人发生纠纷而怀恨在心,采取投毒方式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2人死亡、5人轻伤、1人轻微伤,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沈华军采取投毒方式故意杀人,手段残忍,后果极其严重,应予以严惩。

  同年5月,一审法院依法判处沈华军死刑。而帮其购买毒品的沈某因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获刑3年,舒某亦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