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首度提及“复苏” 加息仍有一段时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9日02:19
  ⊙记者朱周良○编辑朱贤佳

  对投资人而言,27日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带来了“双重利好”:一方面,决策者在保持利率不变的同时,继续坚定地承诺“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同时,美联储还头一回在政策声明中提及“复苏”,表明当局开始对经济增长更加有信心。

  对经济复苏更乐观

  27日结束的会议是美联储今年的第一次例会。和最近几次例会一样,外界对此次会议的关注焦点并不在利率决定,后者毫无悬念地维持在零至0.25%的低位。美联储对于经济和下一步政策走向的表述,才是重点所在。

  从当天公布的政策声明看,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显然对于经济增长更加充满了信心。声明中第一次提到了“复苏”的字眼,并重申将逐步撤出部分临时流动性措施。

  东京三菱银行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鲁普基表示,从这次的政策声明看,FOMC“很可能”已开始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已经结束,经济正迈上“内在驱动”的复苏道路。

  加息或在下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联储在投票过程中罕见地出现了分歧,这在过去一年来还是头一回。27日投票的10位FOMC成员中,来自堪萨斯城联储分区银行的洪尼格投了反对票。这也是自2009年1月份以来,FOMC在例行政策会议上第一次出现有意见分歧的情况。

  一些人认为,上述情况可能意味着,过去一年来决策者一致赞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一边倒”局面,可能即将被打破,未来的货币决策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不同意见。

  美国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则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6月份前保持现行利率不变。

  全球退出大势所趋

  近期,世行、IMF等机构纷纷大幅上调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而美联储最新的表态,也进一步了证实了复苏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注意到,更多的国家开始陆续将政策退出提上日程,特别是在增长更快的新兴经济体。

  美联储27日宣布,将如期在接下来几个月中结束多项临时流动性措施。昨日,欧元区、日本、英国、瑞士、加拿大以及新加坡等多家央行都宣布,将在明年2月1日终止与美联储进行的美元互换协议。

  在“金砖四国”中,除了俄罗斯仍在降息之外,其他三国都可能在今后几个月陆续启动加息。中印两国都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印度最早可能在今天(29日)就宣布加息。巴西则可能从4月份开始加息。

  据汤森路透的调查,不少亚洲经济体都可能在今年9月份之前上调利率,只有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等的加息时间可能稍稍滞后。

  不过,目前已启动加息的毕竟是少数,以美、欧、日为首的大多数央行在未来几个月仍可能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部分国家如俄罗斯、土耳其、匈牙利、捷克以及冰岛甚至还在降息。分析师认为,对于中国等紧缩压力更大的国家来说,美国推迟加息可能带来一定的束缚。换句话说,为了避免热钱大肆涌入和本币显著升值,相关经济体不大可能大幅加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