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人大试水“电子民主” 网上提交议案(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9:30
广东人大代表专网。南方日报记者高笑翻拍
广东人大代表专网。南方日报记者高笑翻拍

    广东人大试水“电子民主”

  不经意间,来自清远市教育局的省人大代表赵玉成,成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的第一位吃螃蟹者。昨日下午,赵玉成通过该系统提交了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第一份建议。

  “广东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于去年底开通,今年是第一次正式投入使用。

  这是在2007年中国人大网首次开通代表服务专区之后,中国各地人大兴起的“电子民主”潮中的一朵浪花。在全国已有近2/3的省市开通了该网络系统。这也体现了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即以技术层面的进步实现民主机制的增长。

  他山之石

  电子民主在西方

  1994年,加拿大政府公开了一份划时代的文件———《运用信息科技改造政府服务之蓝图》,使得该国成为最早应用网络民主的国家。

  几年前,美国俄亥俄州哥伦比亚市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电子市政厅”,通过一个双向的通讯系统,居民可以经由电子设备真正参与地方计划委员会的政治会议,能在家中对地方分区、建设高速公路等建议进行投票,可以参与讨论,发表广播演说。美国正在建设的交互式“公民参与中心”(Citi-zenParticipationCentre)则能把各种联邦机构的几千个地方办公室纳入其中,公民可以很方便地同所有联邦机构的公共事务部门通讯。

  “1号建议”诞生

  “15:42,《关于免除我省中职学生技能鉴定费的建议》,代表证号码:0651……”1月28日下午,刚刚开完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回到酒店房间的赵玉成,通过“广东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提交了本次会议的第一个建议。

  “1号建议!真没想到,不经意之间居然成为第一个使用管理系统提交建议的代表。”现任清远市教育局副局长的赵玉成对自己成为该管理系统的首吃螃蟹者,显然没有什么心理准备。

  在27日来到设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址报到后,来到房间放下行李的赵玉成,在打开会议材料时,突然发现里面多了一份“广东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使用说明对管理系统的性能功用、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通过该系统,人大代表不仅可以向会议提交议案,而且还可以看到其他代表的提交情况,以及议案提交后相关部门的处理状态。

  赵玉成打开“广东人大网”之后,发现“立法专网”、“代表专网”已在“广东人大网”首页置顶。位置非常显眼。

  立法专网主要公开我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和其他立法文件等立法信息,宣传我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代表专网主要提供有关代表履职和代表工作的信息,包括各种通知、公告,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向代表提供的各种信息资料等。

  怀着试试看的心情,赵玉成点击打开了“代表专网”,并将《关于免除我省中职学生技能鉴定费的建议》电子版文档输入了“代表专网”。

  “没想到,没想到,真没想到!非常快捷,过去从来没有用过。”议案提交后,坐在电脑前的赵玉成连呼三个没想到。

  把好议案“顶”出来

  “管理系统具有互动性,与传统的方式相比,大大有利于提高立法效率和议案办理效率。”“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的开发商东方国软工作人员郭先生说。

  立法专网除了可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广东省地方性法规查询系统,还特别设立了公众互动栏目和地方法规草案征集意见系统,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人大代表、有关部门、立法顾问、社会公众等之间的沟通与互动,迈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新步伐。

  代表专网,则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了解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反馈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报名参加代表活动,以及讨论问题、交流信息提供网络平台,开辟了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职责的新途径。

  赵玉成认为,系统的开通,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不仅开会期间,即使是在休会期间,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交流信息,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更为深入和广泛的讨论。而过去,由于时间、空间所限,一般来说,代表们往往都是在开会期间或者代表活动时,才有机会讨论共同关心的公共话题。”

  而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认为,网络的便利性、互动性将有助于大大提高代表议案质量的提高,从而提高中国立法和公共决策的质量。

  “不过,目前,代表提交的议案,其他代表尽管可以看到,但还不能‘附议’。如果可以‘附议’就好了!”赵玉成有些遗憾地说,“如果有这样的功能,看到好的议案,我就可以‘顶’一下,把高质量的议案‘顶’出来,就像在论坛上‘顶’那些网上热帖。在过去,一份议案,我们往往就在自己所在的团征集一下签名附议,到其他团去征集签名的少之又少,尽管合乎法律的规定。”

  而在现场指导使用管理系统的软件开发商工作人员郭小伟指出,系统除了设置了网上提交功能外,专门为人大代表设置了一个“讨论区”。在讨论区内,代表可以将自己的议案初稿发到讨论区里面,广泛吸取其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对自己的议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再点击提交。“这样一来代表们就能更容易集思广益,如果关注度够高,大家讨论的很广泛,还有可能被系统置顶。”

  此外,今后人大代表在网上完成提交以后,接下来议案、建议的交办,承办单位的回复,以及人大代表最终的反馈,这一整套流程都将在网上实时反映出来。

  全国已有2/3的省市开通

  “广东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的开通,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近几年,中国各级人大的电子政务工作一直在低调大步迈进。

  该系统的开发商东方国软是一家专门为全国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政府机关信息化提供规划设计、软件开发、托管运维等服务的软件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郭小伟透露,目前全国已有2/3的省市开通类似系统,部分区县一级也在尝试开通。

  官方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两地时,中国人大网首次开通了代表服务专区,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供电子信息资料服务。

  在电子政务的助推下,全国人大及全国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在公开、透明等方面正在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式民主”正在随着电子政务技术手段的运用逐渐推进。

  网络为基层民声插上了翅膀,直达高层。2005年7月至8月,中国人大网全文公布物权法草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收到11000多条修改意见,其中9000多条是通过中国人大网站收集到的。2006年3月20日,劳动合同法草案全文公布,一个月的时间里收到了各方面意见19万多条,其中通过中国人大网收到18万多条,在这19万多条意见中,65%来自基层劳动者。

  加快发展“电子人大”

  中国现在有网络用户近4亿,广东拥有4800万网民,这是中国和广东推进人大电子政务工作快步推进的重要基础。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储建国认为,要加快发展“电子人大”,现在值得考虑的是建立电子立法系统、电子代表系统和公民陈情系统等。

  “民主事业是一项宏伟的事业,也是一项精细的事业。它有体制层面的显著推进,也有技术和行动层面的增量发展。”储建国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周志坤谢苗枫徐林曹斯张启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