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成功发掘北宋“考古学家”吕大临家族墓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4:10
  新华网西安1月29日电(记者冯国)经三年田野考古工作,考古学家们近日宣布已成功发掘了北宋时期著名“考古学家”吕大临的家族墓园,为人们了解900年前中国知识分子的生活提供了参照资料。

  主持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介绍,吕大临是中国最早的金石学家,现在称为青铜器学家、古文字学家。现代考古学引入后,人们因其前瞻性的考古学成就,多誉其为“考古鼻祖”或“中国考古学之父”。

  北宋金石学家吕大临与兄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并称“吕氏四贤”,在北宋时期是具有全国影响的著名知识分子。目前,他的大部分著作已散佚,只留下《易章句》和《考古图》。其中《考古图》将青铜器和青铜器铭文作为一门学问系统地进行研究,并对文字加以考证,奠定了中国现代考古学、古文字学的基础。

  张蕴说,吕氏家族墓园位于陕西省蓝田县境内灞河北岸的坡地之上,墓园两侧有两条小河,按中国古代墓葬理论讲风水感觉好。总体上看,墓葬排列脉络清晰,按照中轴线,自南向北纵向为长子长孙系列,横向按辈分分排布置。

  自2006年12月至2009年1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对北宋吕式家族墓地进行调查、测绘、勘探及发掘,共科学清理墓葬29座(成人墓葬20座、婴幼儿墓葬9座),出土遗物700余件,砖、石墓志铭24合。在清理两处围沟的基础上,还勘探出了吕氏家庙(也称祠堂)遗址。

  张蕴说:“根据文献和出土文物铭文等综合判断,吕氏家族墓园的使用时间为宋神宗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至徽宗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共计埋葬五代吕氏族人,对于研究北宋时期古大夫家族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看到,虽然多数墓葬被盗,但出土的随葬器物种类仍十分丰富,计有瓷、陶、石、铁、铜、锡、银、金、漆及珠贝类等。其中,瓷器数量多而品相好,以耀窑产品居主流,兼有景德镇湖田窑、定窑、建窑的产品。石器以当地骊山石打造,做工精细,主要为茶具、香具等。

  专家认为,从实用角度讲,出土的酒具、茶具、文具、香具、饮具、仿古礼器等都十分讲究。譬如砚台非常有特色,其中安徽省歙县的长眉子砚、山西省新绛出产的澄泥鱼肚白砚等,都是古代知识分子文房用具的精品,对于理解900年前知识分子的精致生活具有重要价值。

  张蕴说,墓地出土了众多墓志,其铭文不仅确定了大部分墓葬主人的名讳身份,还为研究北宋官制、科举制度等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虽然吕大临的墓葬早年被盗,墓志已经遗失,但是按辈分排列的墓葬秩序,让人很容易确定其墓葬位置,对研究中国考古学史亦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