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正考虑扩大廉租房保障面 启用经济租赁住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30日02:00

  广州扩大廉租房保障面 启用经济租赁住房 “夹心层”看见曙光

  广州市住保办积极 回应人大代表“削减经适房”的建议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朱小勇 张玉琴 吴瑕 实习生 蚁苏 方巧怡

  信息时报昨日推出《省人大代表建议削减经适房》的报道后,引起委员代表热议。

  若广州削减甚至不建经适房,保障房应往何处走?省人大代表祁海昨日又提出,广州应扩大保障型住房的惠及面,建立多层次的公共租赁型住房体系,满足包括夹心层等不同群体的需要。

  昨日下午,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对此迅速作出回应。市住保办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已考虑扩大廉租住房保障面,把部分“夹心层”纳入此保障范围;廉租房扩大后仍不符合条件、又买不起经适房的“夹心层”可安置到经济租赁住房。此外,还考虑通过鼓励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发放购房货币补贴等办法,多渠道解决这部分“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

  今年保障房建设租售之比6.3:3.7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昨日表示,省人大代表所指“越有资格购买经适房的困难户,越咬紧牙关去买房,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实际上讲的是住房保障对象中“夹心层”购房难的问题。

  广州市在册困难户已解决过半、特别是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目标已完成78%的大前提下,虽然符合经济适用住房条件、但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夹心层”的住房解困工作,被提上住房保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今年建2.3万套廉租房

  近两年,市住保办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以下思路:考虑扩大廉租住房保障面,把部分“夹心层”纳入到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对于廉租住房扩面后仍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夹心层”实施经济租赁住房制度,通过出租或先租后买的方式解决其住房困难。另外,还考虑通过鼓励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发放购房货币补贴等办法,多渠道解决这部分“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

  市住保办有关人士表示,近两年,广州市不断加大廉租住房的建设力度。2009年,新开工建设廉租房99.88万平方米、1.75万套,经适房86.29万平方米、1.05万套。廉租房和经适房的建设套数比为6.3:3.7。由于廉租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面积不同,用总面积作对比不能准确反映对比情况,只有用套数比才合理。

  今年推3000套经济租赁房

  此前,广州市曾表示将于今年推出3000套经济租赁房。但市住保办有关人士昨日又透露,2010年全市计划建设廉租住房2.3万套,经适房与经济租赁住房合计1.7万套,套数比例为5.8:4.2,考虑在经适房中划出部分作为经济租赁住房,2010年保障型住房中租赁型住房与出售型住房的建设比例将不低于2009年6.3:3.7的比例。

  “经适房不宜盲目取消”

  市住保办有关人士表示,如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全部通过建设租赁住房方式解决,各级财政难以承受,目前也缺乏长期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撑。

  通过经济适用住房政策,财政从土地、税收优惠补贴一部分,让有一定支付能力的家庭承担一部分,共同解决住房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同时,有条件地实施产权式保障,可以帮助居民获得稳定的居住场所和基本的财产累积,让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也具有重要意义。

  住保办认为,经适房会否造成新的不公,关键在于管理。经适房售价比商品房低,主要是按照成本价出售,政府给予了土地出让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的减免,并且不收利润。

  因此,广州市规定经适房在住满5年后可以上市,上市时需按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适房差价的80%向政府缴交土地收益。80%在全国已属最高比例,目前的上市条件可算相当“苛刻”,在扣除购房者所支付的贷款利息后,个人收益非常少,甚至可能没有收益。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绝大多数低收入家庭购买经适房是用于自住,而非出售牟利。从2009年市住保办开展的保障性住房小区拉网式入户调查情况看,入户调查5862户,违规使用的仅36户。因此担心牟利而要求停建经适房是不合适的。

  市住保办新思路

  扩大廉租住房保障面,把部分“夹心层”纳入到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对于廉租住房扩面后仍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夹心层”实施经济租赁住房制度,通过出租或先租后买的方式解决其住房困难;

  考虑通过鼓励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以及发放购房货币补贴等办法,多渠道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

  广州约2.6万户

  达到经适房的线

  却更想住经租房

  目前,广州市住房保障房提供两种产品:廉租房,面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7680元家庭;经适房,面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8287元家庭。目前,全市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约有4万户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保障房,剩下的3万多户还在等待经适房或廉租房。

  据了解,到2009年为止,享受经适房的住户4100户,这在7万多户保障人群中数量不算多的。而经适房因为需要购买,在“内夹心层”中引发纠结。这些家庭既买不起经适房,又不符合廉租房租住标准,要在市场上捱高价租金又受不起。于是,“内夹心层”中能找亲戚朋友借钱的,就“砸锅卖铁”也要供上一套经适房。

  原先住在天台铁皮屋违建的李先生,多方筹款在泰安花园买了一套经适房,家庭月入2500多元,孩子读书还要每月800元生活费,房子月供也要1200多元,生活一下子捉襟见肘。李先生说要是有经济租赁房,他就想先租房子住,等儿子出来工作有收入后才买房。

  据透露,根据广州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调查,全市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大约有2.6万户“内夹心层”想住经济租赁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