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飞针走线“缝”心脏(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1月30日07:49

  【名医档案】木拉提·米吉提,474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在全军首先开展了改良低温麻醉阻断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先后有5项医疗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病情病例】去年10月28日下午,维吾尔族青年买买提骑摩托车时为躲避对面车辆,连人带车撞上了路边的大树,经474医院急救中心初步诊断,患者右侧胸腔灌满了积液,内脏受损,此时患者已经生命垂危:瞳孔散大、心跳微弱、血压极低。

  【治疗回放】鉴于患者病情危急,木拉提主任立即对患者进行开胸手术。为节约时间,他们一改往日层层剥离胸腔的手术方法,直接打开了患者的胸腔,只见胸腔内血流如注。木拉提主任一边用自体血回收机将患者的血回收过滤输入体内,一边进行探查,发现右肺下有一道挫裂伤,造成创伤性肺损伤,但并非主要出血部位。继续探查发现,左心室上有道长达8厘米的裂口,大量鲜血正由那里不停涌入胸腔,这才是致命伤口。此时,患者的心脏由于失血过多,跳动非常缓慢。

  找准了要害,接下来就是快速缝合伤口止血,缝合的难度极高,要既快又准,深了,会伤及心脏功能;浅了,则止不住血。木拉提主任凭借30多年的临床经验,在心脏跳动间隙“飞针走线”。很快,第一遍缝合完成;10分钟后,第二遍加固缝合完成,心脏出血止住了,开始慢慢充盈,跳动明显快了起来,血压也逐步升高。手术中,由于患者瞳孔散大,木拉提主任给他戴上了冰帽将头保护起来,防止他脑部出现并发症。4个半小时后,手术宣告成功。

  【术后回访】术后第2天,患者渐渐有了意识,腿脚开始动了,身体也逐步恢复了代谢功能。5天后,患者完全清醒。3个半月后,患者各项生理指标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