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欲在新疆、贵州等地进行煤炭资源整合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7:43
  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巨大压力下——

  看点

  “目前订单充裕,在600-700亿左右,公司未来3年施工业务仍能保持稳定增长。”对于2010年,省政协委员、中铁二局集团党委书记郑建中十足信心。

  事实上,一年多前,作为雷曼兄弟合作伙伴之一的中铁二局,还被包围在一片唱衰的市场质疑声中,房地产等旗下产业不得不缩编。2009年,中铁二局实现企业营业额419.8亿元,比2008年增长65%,新签合同额444.8亿元,取得“大跨步”发展,位列中国中铁系统内企业实力榜首。

  “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感叹,走过极为不易的2009,全省国有经济改革发展拉出一根漂亮的上扬曲线。

  顺势而为双重机遇助发展

  “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等刺激经济利好政策的出台,是我们必须抓住的发展机遇。”去年初,郑建中即为大家鼓劲。去年,国家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中铁二局趁势而为,完成两期总值15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公司项目所需要流动资金并偿还部分银行贷款。

  承建成绵乐铁路、兰渝铁路、成都地铁等一批铁路、城市轨道建设、市政等工程;投身灾后重建,高效推进汶川片区市政工程、新北川中学、成灌铁路、绵遂高速公路、花水湾度假小镇等30余项灾后重建工程,四川成为中铁二局最大的区域市场。与此同时,走出去的步伐加大,承建委内瑞拉铁路、埃塞俄比亚轻轨等。

  “实施"沿建筑业价值链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公司从产业链高端和关键部位参与市场竞争,抓住时机调整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实现了企业的大发展。对于我们基建行业而言,当下机遇大于挑战。”提纲挈领,郑建中一语中的。

  调整升级的冲动并不只于中铁二局。“金融危机看似是对经济增速的打压,实则是对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冲击,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势在必行。”省人大代表、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坦言,“包括家电下乡在内的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机遇的把握,也是必然需要做好的一篇文章。”

  去年4月22日,长虹正式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等离子电视,12月17日,长虹宣布停产32英寸及以上普通平板电视,让路科技含量更高的3G网络客厅电视的研发生产。这一年,长虹还成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募集资金30亿元,并成功获取多家银行高额信贷支持PDP项目全面实现量产。受惠于扩大内需机遇,去年长虹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30万台(套),仅此销售额就达62亿元。

  迈开大步机制创新谋转变

  去年12月18日,双流机场二跑道正式启用,与此同时,新航站楼建设加紧进行,12月31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30亿注资促成省机场集团走出股份制改革的“第一大步”。尽管仍是国有企业之间的股权多元化合作,但省属企业主体层面的类似“组合”尚属首次。此前的11月30日,省机场集团成功整合泸州、广元、攀枝花机场,省内现有11个民用机场中已有6个纳入了省机场集团版图。

  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罗强评价此次整合:“资源向优势企业的整合集中和优化配置,对于资源及资源地本身的发展无疑也将产生乘数效应,双赢将是必然。”

  谈资源深度整合,尤其要谈资源型企业,川煤集团就是这样一个在公众视线之外、通过资源整合悄然蜕变的资源型企业。“2009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川煤沉着应对,掌握主动,狠抓项目建设,提升经营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保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绩。”省政协委员、川煤集团董事长肖天任表示。

  去年,川煤又获得龙门峡南矿、北矿的采矿权,以及达州市大竹城门洞矿段,万源水洋坪井田,开江长岭、河井沟井田等煤炭资源的风险勘探。同时,正策划在新疆、贵州、云南等地进行煤炭资源整合。同时,与中电国际集团合作建设船景煤矿,与华电集团合作建设新维煤矿,与国家电网商讨合作开发武乐煤矿也取得重大进展。

  资源整合同样发生在看不见的技术资源领域。2009年,川煤在集团层面建立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川煤技术中心实验室,并被列为省经委技术创新平台项目,“快速掘进综合技术研究”、“开采条件分类及采煤机械化装备系列化研究”、“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综合研究”三个项目实施完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