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武广高铁武汉站:平静、有序迎来首次“春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20:54
  新华网武汉1月30日电(记者施雨岑)“前往太原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K522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听到提示广播,年轻的王强背上背包,踏上回家的旅程。

  “下午4点多的票,又没来过新火车站,怕万一车站人多没秩序,就提早了两个多小时到武汉站。结果,进站到坐在候车大厅,只花了2分钟。”王强看了看坐得满满的1号候车厅,说:“人不少,但很安静,没有老火车站喧哗的感觉,车站的引路标识非常清楚。”

  1月30日,武广客运专线武汉站迎来了投入使用后的首个春运。为了缓解春运压力,从30日开始,武广高铁武汉站每天始发高速动车组增至33对,间隔最短10分钟一趟,平均半小时发一趟。刚刚启用的武汉站每天运输来往旅客约20万人次。

  “你们现在看到的平静有序,得益于武汉站科学的设计和施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高纯说,“我们先后攻克了"桥建合一"、钢结构施工、站房幕墙抗震设计等4项设计难关;开展了10余项科技攻关课题,其中省部级重大课题2项。目前,2项关键技术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总结了2项技术标准、4项工法,申报了13项国家专利。”

  汉口铁路中学高一学生沈立争认真地记下高纯的介绍。从30日春运第一天开始,他将和140多名同学一起,在寒假期间每天到武汉站做志愿者。

  “和别的火车站在春运期间限制人进站的做法不同,在车站入口处,我们只安检,不查票,这样避免大量旅客在站外等候的现象。整个车站开放式的设计,让人一进站就在三层,能直接看到二层有哪列车到站。”高纯说。

  这种设计的直接获益者,除了乘客,还有像张敢夫妇这样的参观者。“这个车站看起来一点都不像进入春运了!”65岁的张敢笑呵呵地说:“我女儿来这里坐过一次车,回家夸得不得了,我今天就带着老伴过来看看。这样设计敞亮方便,秩序好。”

  “中建人对车站运行的设计,就是想改变人们坐火车的一个传统理念。”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站项目部总经理杨庭友说,“无论是平时,还是在春运,坐火车就跟坐公交一样方便。甚至你提早两个小时到火车站,你可以随时将票改签,乘坐马上开行的列车。”

  听完讲解,往年从不敢在春运期间出门的两位老人,心中充满了对下一次旅行的美好期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