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对话省农业厅厅长孙连珠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1日08:28
  孙连珠

  省委农工办主任、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2009年是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团结拼搏,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和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三农”工作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和较大的进展。2010年,将是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对于我省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我省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一形势下,“三农”工作该如何推进,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就此,本报对话省农业厅厅长孙连珠,邀其畅谈我省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新思路、新蓝图。

  值得记忆和难忘的一年

  记者:去年的金融危机和严重自然灾害,对我省农业农村经济是一个巨大考验,请您谈谈2009年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情况。

  孙连珠:2009年,受金融危机冲击,农民工大量返乡,农产品出口受阻,市场价格波动带来阶段性卖粮难和养殖业效益下滑,特别是五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和历史罕见的暴雪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困难。面对诸多严峻挑战,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在认真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又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新农村建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大灾之年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稳定发展。全省粮食总产量94.2亿公斤,达到中等年景水平。蔬菜、水果总产量分别达到36亿公斤、89.7亿公斤,比上年增长4.9%、5.8%,效益明显提高。畜牧业趋稳向好,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120万吨、81万吨和95万吨,比上年增长7.5%、9%和0.6%。

  记者:农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请您具体谈一谈我省去年在哪些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孙连珠:具体来讲,有六个方面。一是在继续抓好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33个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县建设的同时,启动了晋中、大同、运城三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着力实施了粮食高产创建、高效园艺建设、规模健康养殖、农产品加工增值“四大工程”。全省建设玉米、小麦丰产方500万亩,新发展设施蔬菜13万亩,建设无公害标准化果园10万亩,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800个,加工企业新上技改和新建骨干项目140个。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了新进展。二是启动实施了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出台了强有力的措施,集中力量扶持52家省级、100家市级、300家县级龙头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三是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农业的服务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全省建立了14个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试点,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450万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万个,连续三年保持全国领先;全面推行农村会计委托代理制,加强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积极探索“以煤补农”机制,在引导煤焦资本参与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上成效显著。五是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继续抓好2000个重点推进村的基础上,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着力实施农村公共事业“五个全覆盖”,农村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条件发生了明显变化。六是成功举办了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农博会贸易成交额242亿元,引资198亿元,极大地提升了我省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关键在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

  记者: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是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农业和农村发展基础,这对谋划我省“三农”工作有何意义?

  孙连珠: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突出强调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我省破解“三农”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尽管这些年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长期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因素尚未根本消除,新的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出现,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条件差,农业产业水平低,农民增收的难度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严重滞后。解决现阶段“三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最根本的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大幅度增加投入,促进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

  首先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农业投入要做到“三个优先”。省委、省政府也将在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惠农强农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执行我省已出台的玉米差价补贴、生猪大县奖补等政策,同时还要研究出台一批群众期盼、覆盖面广的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其次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山西的优势在于煤,以工补农对于我省来讲,重要的是以煤补农。要用足用好政策,完善以煤补农机制,引导煤、焦、铁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发展和农村公益设施建设。第三要引导金融部门支持农业。要落实中央放宽农村金融准入的相关政策,健全新型农村金融体系。大力发展农村小额信贷。采取担保、贴息办法,用财政资金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投资农业。

  记者:这几年,我省农民收入虽然稳步增长,但相比城市居民和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仍然很大。对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我省有什么重大举措?

  孙连珠:我省的农民收入水平比较低,同城镇居民和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差距呈现继续拉大的趋势。因此,必须把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作为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目标。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充分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增强农业的就业增收功能。尽管我省农业条件比较差,水平比较低,但仍是多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也应看到,由于自然气候多样性的特点,我省农业也有明显比较优势和特色,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比如,效益很高的设施蔬菜是农民增收一大亮点,但目前全省产量仅能满足本省需求的30%,中低产果园占到一半以上。畜牧业产值占不到农业总产值的1/3,比全国低8个百分点。加工业增值空间更大。因此,千方百计挖掘农业内部的潜力,是实现农民增收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首先要进一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下大力气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继续推进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晋中、大同、运城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实施粮食高产创建、高效园艺建设、规模健康养殖、农产品加工增值“四大工程”,特别要下工夫抓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3”工程,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八大农产品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其次要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我省农业技术体系、推广体系和培训体系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组织技术攻关,抓好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特别要把良种培育作为农业科技创新战略重点来抓,扎实做好科技培训和科技进村入户工作,努力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第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力度。继续实施好农田水利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扎实抓好农技推广、农产品市场营销和农村信息等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的服务水平。第四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通过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提高组织管理水平来推动农业发展。

  二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水平。农民务工收入已超过我省农民纯收入的40%,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要积极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发展二、三产业,特别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拓展农民就业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和农民创业培训,抓住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用工增加的契机,加强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已有的输出渠道和服务站,推进农村劳动力向外转移就业。抓好户籍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解决农民就业后顾之忧。

  记者: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在这方面我省有哪些大的举措?

  孙连珠:首先是要按照“大县城、小城镇、中心村”的思路,搞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县域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聚集、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时空分布,构建城乡建设新布局,统筹配置区域范围内的各种资源,使农村产业布局向城镇迈进,城镇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其次要按照“千村示范,万村推进”的思路,抓好2000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优先安排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中心村和乡镇驻地村,重点抓好规划制定、“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特别要继续抓好农村公共事业“五个全覆盖”,确保今年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

  本报记者段伟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