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出炉 > 中日历史报告消息

日方承认南京大屠杀 报告未回避中日敏感问题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1日14:10

  面对历史日方承认南京大屠杀

  共同历史阶段性研究报告中日双方同时发表——

  1月31日下午,中日双方同时发表了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一阶段的研究报告。对于中日之间的一些敏感历史问题,报告并未回避。例如对于南京大屠杀,双方都认定南京存在大规模屠杀行为。

  为了破解困扰两国关系的历史问题,2006年中日各派出10名学者组成委员会,开展了共同历史研究。2009年年底,委员会宣告第一阶段工作结束,将于本月公布由双方各13篇论文组成的研究报告。

  这份刚刚公布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报告书”分中方报告书和日方报告书两册,学者们对从古代到近现代的中日关系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题目包括东亚国际秩序、中日社会的相互认识、日本向大陆的扩张政策与中国国民革命运动、从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等。

  对于中日之间的一些敏感历史问题,报告并未回避。例如对于南京大屠杀,双方都认定南京存在大规模屠杀行为,虽未对确切死亡人数进行讨论,但都引用了两组数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是20万人以上,南京国防部军事法庭认定是30余万人。

  专家点评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日共同历史研究中方首席委员步平认为:“我觉得两个不同国家的学者可以坐下来冷静地来思考,曾经影响我们两国关系的历史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中国史学会原会长李文海认为:“中国学者的文章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比较大量地引用了丰富的、日本方面的日文资料。有利于日本社会对于中国对中日历史主流观点的了解,一定会在日本社会广大群众里边产生积极的影响。” 综合报道/记者刘晓雪据央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