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吁“乐活族”迎世博 打造《白领低碳公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5:17
  “环保离我们只有一张纸。”(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日前举行的“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说。“碳足迹”、“低碳发展”、“低碳世博”、“低碳城市”……本届两会,代表委员围绕“碳排放”建言献策。

  提倡“乐活族”生活方式

  市政协委员、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财务总监常清在本届两会递交提案《让城市享受低碳生活》,指出世纪之初,美国社会学家保罗瑞恩提出“乐活族”(LOHAS)生活方式,即“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如今这一概念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他们吃绿色有机食品,穿天然棉麻衣物,使用二手物品,骑自行车或步行,选择生态旅游,注重个人成长,支持环保,充满活力。

  “乐活”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心理感受。常清委员说,低碳的生活,就是“乐活”。

  打造《白领低碳公约》

  目前,上海人已经有了追寻健康、快乐、环保的趋势,其中“白领排碳”成为上海碳排放的一支新生主力军。

  常清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号召并确立《低碳白领公约》,构建“低碳白领联盟”,鼓励白领去超市买菜时先挑绿色有机食品;自带筷子与手帕;不要长时间开电脑;出门时骑上自行车或是步行,或坐公交……

  戒除以高耗能源为代价的“便利消费”嗜好;戒除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嗜好;戒除以大量排放温室气体为代价的“奢侈消费”嗜好。市政协委员、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明磊认为“低碳”应从“娃娃抓起”,在小学生中开展“低碳”生活方式教育。

  参观世博会,你排了多少碳?

  市政协委员、上海东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勇说,“世博轴”是个低碳环保示范走廊,绝大多数参观者最感兴趣的是它巨大喇叭状开口的奇特外形。通过这个“开口”,可以将阳光从40多米高的空中“采集”到地下,底下总长800米的巨型蓄水池可为世博园区节省生活用水50%。来自五洲四海的参观者都能身临其境去体验和感受人类在清洁生产、低碳生活方面最优秀的成果。

  丁建勇说:“特别是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可以使世博会成为宣传低碳生活意识最好的平台。”

  鼓励“一次性装修”

  作为“房地产商”的市政协委员上海爱建房地产分公司总经理万雯娟首次提出“一次性装修”理念。她大胆提出:取消毛坯房,上海进行“简约型”装修房试点。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将“装修菜单”公示,风格“点单选择”。“质量不错,不用担心施工队偷工减料等问题,肯定会受欢迎。”万雯娟说。她建议,可以率先把“保障型住房”纳入实施一次性装修范畴。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及开发商的响应等多重合力,打造绿色低碳型住宅。

  绘制“低碳”高新技术路线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院长、飞行学院执行院长魏建在《关于以“世博”为契机形成上海低碳经济战略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倡导"低碳"理念、探索发展模式、打造示范区域”。

  魏建委员表示,“世博”期间,上海要成为全球“低碳经济”智慧碰撞和要素配置的高地,成为“低碳经济”的推进者和实践者;充分利用上海的商务发展环境,使上海成为“低碳经济”高地;开展区域性“低碳排放”调研以及低碳经济、低碳生活、低碳科普等宣传活动,绘制上海“低碳经济”路线图。

  魏建委员建议“临空园区”从“循环经济”试点着手,有计划开展室内照明灯具更新、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并在室外灯光、电子指示牌等配套设施上积极采用节能产品;全面采用节能产品和新技术;引导上海企事业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节能技术改造,加速淘汰白炽灯;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的“低碳经济”示范区,使之成为上海“十二五”期间和未来大规模经济转型的试验地和示范区。

  委员妙想

  逐步减少直至禁止瓶装水使用

  市政协委员、上海多纶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林真意在《关于逐步减少瓶装水的使用建议》的提案中建议,逐步减少直至禁止瓶装水的使用,直接或间接地限制瓶装水的生产,进而减少石油的消耗,有利于低碳经济的发展。

  价格杠杆调节建立碳交易市场

  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显平在《关于本市发展低碳经济的七点建议》提案中提出,发展低碳经济需要价格和税收政策的配套,运用价格杠杆调节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结构的低碳化。在中长期内,适当考虑运用市场机制为基础的激励和约束手段。

  政策补贴新能源汽车超额研发

  市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负责人张兆安在《关于扶持自主创新开发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化的建议》中提出“以政策补贴降低初始成本”的观点,建议加大扶持市场开拓力度,政策补贴上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超额研发、生产成本和消费者使用成本,让利于消费者,真正使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共赢。(王楠杨冬顾卓丹)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