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农民代表“竹篮”酝酿世博创意 饯行低碳世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0日16:49

全国人大代表陈飞走进人民大会堂也竹篮子不离手陈正宝摄

  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里头,要想认出来自浙江的农民代表陈飞,容易——那位即便走进人民大会堂也竹篮子不离手的,就是。

  第一次遇见陈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乐了,嘿,那人不就是他想找的“民间环保”嘛!昨天下午,来自长三角的两位“环保人士”又在人民大会堂见面了。

  “竹篮子”执着“低碳”

  55岁的陈飞面孔黝黑,眼神犟劲,从小在浙江永嘉长大。10年前家乡的一场洪水让他大吃一惊——大量废弃塑料袋从上游漂下。“江南水乡不能这样!”陈飞决定自费宣传环保。2001年,他到了北京;2002年到了上海,把上百只竹篮送进了社区。

  “毛竹很常见,竹篮很低碳,菜场、超市的塑料袋替代品不能少了竹篮子。”陈飞说,开始人们不太明白他想干什么,后来,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他一个普通农民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正是社会对一个“农民环保志愿者”的信任。

  “竹篮子,我现在是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陈飞告诉张全,他还把竹篮子带到了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他这个中国农民环保志愿者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的“低碳决心”。

  环保合作有“民间力量”

  人人都知道坐公交、坐地铁能减少“碳排放”,对后世子孙好处多多,但人们不会因此不开私家车。因为,后者的便捷就在眼前,前者毕竟是远景。这中间的落差,常常让张全“头疼”。

  去年长三角“绿色出行”活动上,张全第一次见到了向众人赠送竹篮子的陈飞,就觉得这种“绿色创意”很有趣。他说,环保要落实到生活细节,不是一纸行政命令就能奏效的,有更多民间力量参与环保事业,不再是环保局一家单打独斗,“低碳”才会更有前途。

  因为陈飞,张全对长三角环保合作更有信心。“竹篮子”在长三角流动,长三角的环保合作就不再只是政府之间的事,鲜明的民间色彩,会让长三角的环保合作更有亲和力。

  “竹篮”酝酿世博创意

  前天,“竹篮子”出现在上海代表团驻地。陈飞特地来拜访张全,商量怎么把“竹篮概念”带进2010年上海世博会。

  “在一段时间里,凡是乘公交去参观世博会的,我都打算赠送一只竹篮子,这需要一些投入,我正在寻找愿意赞助环保公益的企业。”陈飞说。

  “创意很不错,除了企业,还需要大量志愿者帮助。”张全建议。

  陈飞决定尝试他的创意,人大代表都是“智囊”,他要听听各种建议。“你是较真的人,一定会拿出不错的新创意。”张全笑道。(姚丽萍邵宁王欣)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